每日经济新闻

    前7月销量创新高 马自达SUV导入待提速

    2015-08-06 01:58

    每经编辑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在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下滑的环境下,日系车却迎来明显复苏。本田前7月在华销量为53.4万辆,同比增长32.8%;丰田同期销量为60.5辆,同比增长11.9%;马自达同期销量提升15.4%至13.3万辆,更是创下该品牌在华销量新纪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存在“单腿走路”的尴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马自达在华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旗下渠道之一长安马自达(以下简称长马)的销量增长。

    虽然上半年长马CX-5的换代让马自达在SUV市场重回赛道,但小型SUV产品CX-3今年上市无望,这被认为将使马自达错失小型SUV市场良机。同时,面对一汽马自达(以下简称一马)的销量下滑,马自达暂时也没有更多新产品导入计划。

    上半年长马销量增七成

    根据马自达的统计,今年7月长马单月销量10640辆,同比增长23.5%,在马自达中国的总销量中占比64.4%;一马同期共销售5880辆,同比下滑19.6%,仅占马自达中国总销量的35.6%。销量的天平进一步向长马倾斜。“一汽马自达新产品推出的时间比较晚,这影响了业绩。”马自达中国内部的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她看来,一马主销产品马自达6阿特兹上市时间晚于长马主销车型马自达3昂克赛拉,这是前者销量被甩下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阿特兹上市后也没有给一马销量带来明显提振。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阿特兹销量为1.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3万辆,而老款马自达6同期销量却下滑2.2万辆。

    今年上半年,日系车销量纷纷回暖,上半年丰田在华销量增幅高达17.3%。然而,受到一马销量下滑的影响,即便长马上半年实现了74.6%的销量增幅,马自达上半年在华整体销量增幅却只有10.3%。

    而长马的销量增长主要依靠昂克赛拉和CX-5支撑。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前6月,昂克赛拉的销量达到4.4万辆,同比增长4.5倍,为长马贡献了61%的销量,但SUV产品CX-5销量却出现了15%的下滑,上半年累计销售2.3万辆。

    为让销量支柱之一的CX-5重回赛道,长马在今年6月中旬对该车型进行了换代。目前,CX-5换代后的销量提振作用已经有所显现。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6月中旬换代后的CX-5当月销量为5041辆,这一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7%。而在换代之前,1~5月CX-5销量合计仅为1.8万辆,同比出现24%的下滑。

    马自达产品短板待补

    在日系品牌的回暖中,SUV对整体销量的带动作用明显。其中,小型SUV广汽本田缤智和东风本田XR-V今年前7个月销量合计达到11.4万辆,为本田贡献了21.3%的销量。

    但对马自达来说,小型SUV的国产却迟迟没有进入计划。今年前6月,长马CX-5销量为2.3万辆,而一马旗下CX-7的销量仅为481辆,马自达在小型SUV市场的整体销量出现了15%的下滑。相较于整个SUV市场的高增长,马自达仅靠新换代的CX-5所得到的销量增长明显不足。“CX-5是一款售价能够进入20万元以上区间的SUV,这个区间的产品很难再有较大销量提升空间。”长马内部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便如此,马自达并不会在今年投入小型SUV产品CX-3。

    实际上,马自达CX-3早在去年就已经在北美等地陆续上市,然而,面对同比增长超三倍的中国小型SUV市场,马自达的反应被认为有点慢。“小型SUV会分流一些A级轿车的销量。”上述长马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正是马自达所担心的。

    据了解,长马马自达2将在下半年推出,业内人士预计与该产品共线生产的CX-3将在明年上市。

    马自达1~7月销售132499辆,同比增长15.4%,在华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7月单月销售16520辆,同比增长3.7%。

    其中长安马自达销售10640辆,同比增长23.5%;一汽马自达销售5880辆,同比减少19.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福克斯增配应对价格战 长安福特借A级车保增长

    下一篇

    美“双反”终裁征收高税率 国内轮胎业淘汰赛开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