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拿地+联合开发 越秀地产“轻资产”生意经获认可

    2015-07-31 00:50

    7月27日,越秀地产(00123,HK)发布公告,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分别和绿地集团、中国平安的附属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广纸片区的两幅地块。

    越秀地产表示,此次携手绿地、平安两大巨头,有助于发挥公司与绿地的资源与品牌优势、以及整合平安的金融实力。

    在一位行业高管看来,在此前的“黄金十年”,房地产开发是以重资产为主,拿地、开发等环节都是由开发商自己完成,导致房企债务很重。由于以往房价是单边上涨,重资产模式有利于房企获得更高的利润。但随着单边上涨的市场一去不返,房地产行业虽然总体上是保持平稳波动,但也会有下行周期,一旦碰到熊市房企风险会很大,房企向轻资产转型将成为趋势。以联合开发、小股操盘、房地产基金为代表的轻资产模式将成主流。

    在轻资产模式上,越秀地产无疑是行业先行者之一,早在2013年,越秀地产频频与投资基金合作,在广州、武汉等地拿下多宗优质地块。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认为,越秀地产的基金合作拿地模式,主要体现在拿地初期越秀投资占比较小,基金占大头,在一到两年以后,越秀选择是否回购。越秀地产采用这种创新的轻资产合作模式并非是由于“钱紧”,而是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提高财务灵活性,在保持较低负债率的同时拿到优质的土地项目。

    对于有观点质疑基金拿地模式的风险,在一位房地产分析师看来,越秀地产与基金联合拿下的项目均为一二线经济发达城市的优质项目,地块具备稀缺性,销售风险并不高。是否存在赎回风险取决于越秀地产的资金回笼状况,但近年来越秀地产销售快速增长,现金储备达到130亿元,赎回项目对于现金流并没有压力。

    此外,越秀地产还加强与大型开发商联合开发,通过强强联手抢占更大的市场。以位于广州市萝岗区的云埔项目为例,越秀地产于2013年11月引入保利地产作为项目合作方,随后于今年6月12日宣布以24.5亿元从投资基金手上赎回部分项目股权,将轻资产模式演绎得淋漓尽致。

    得益于轻资产模式,让越秀地产成为业绩增长最快速的中型房企之一。克而瑞发布的TOP100房企销售额排行榜显示,越秀地产于去年年末排名为30位,但在今年年中已经飙升至24位,距离跻身TOP20房企仅一步之遥。

    资本市场对于越秀地产的发展模式也给予充分地肯定,包括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均维持公司投资级别的信用评级,交银国际最新的研报指出,越秀地产拥有良好的负债水平、低成本融资优势和快速盈利增长前景,维持公司“长线买入”的评级。

    (市场资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方兴三抱互联网 社区智能化仍需时日

    下一篇

    同兴冶金年盈利超千万 参股龙钢7家辅业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