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明乳业原总经理上月离职本月被查

    2015-07-23 01: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每经记者 王霞

    今年6月份以“个人原因”辞职的原光明乳业(600597,SH)总经理郭本恒的最新动向终于有了消息。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网站获悉,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原总经理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在今年6月份,担任了8年光明乳业总经理并且尚未完成任期的郭本恒突然以“个人原因”辞职,曾一度引起业界关注,其去向也一度成谜。

    类似郭本恒“辞职后被调查”的现象在其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内部并非首例,此前原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原上海梅林(600073,SH)总经理董鲁平也在离职后被调查。

    食品学博士郭本恒

    上海市纪委虽然宣布了郭本恒涉嫌违纪被调查,但是对于具体的事项和细节却没有披露。

    在正常情况下,郭本恒这个级别的公司高层应该在60岁退休,而他今年才52岁。另外,他的任期应该到2016年4月19日,如此看来,郭本恒的离职确实另有原因。

    出生于1963年的郭本恒,一直被外界视为中国乳品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学院派代表。身为食品学博士的郭本恒,此前在任职光明乳业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同时,还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水产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站长。

    从乳业行业经验来讲,郭本恒算是乳业科班出身,在产品研发方面也颇具实力。在接任光明乳业总经理之前,郭本恒担任产品部经理,开发了很多新品。

    2007年3月,光明乳业推出了一款新的酸奶品牌“畅优”。近几年,光明又研发出创新性的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并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提升光明乳业行业地位和改变行业格局的重点产品之一。

    近年来,国内乳品和进口奶粉频频曝出质量问题,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对此,光明乳业总经理郭本恒曾公开抱怨,2014年一年光明遭受4553次抽查,直言“这么抽查会抽死人”。但即便如此,当时光明乳业依然被媒体曝光多起质量问题。

    而在郭本恒辞职后,6月29日晚间,光明乳业公告宣布,董事长提名聘任朱航明为光明乳业总经理,任期到本届管理层任期届满为止(2016年4月19日)。

    目前,光明乳业在进行资产重组。就在前几天,光明乳业宣布将从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一家动物饲料公司和天津市今日健康乳业30%股份。同时,光明乳业将收购光明食品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下属的原料奶和家畜运输公司,还将向上海牛奶集团购买部分奶牛养殖相关资产。

    7月22日晚间,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荷斯坦将采用股权收购和资产购买的方式,取得上海牛奶集团和上海泰杰实业奶牛养殖业务相关的股权和资产。

    先离任后调查有先例

    类似郭本恒“先辞职后被调查”的案例,在“光明系”并非首例。近一两年时间,光明食品集团频频出现高管被调查的现象。

    去年8月27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梅林(600073,SH)董事会也曾收到原总经理董鲁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的书面辞职报告。紧接着,公司于9月1日接到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立案决定书,决定对原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鲁平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

    不仅如此,2013年底,光明食品集团召开领导班子调整会议,宣布原董事长王宗南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他的职务由上海市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接任。

    但是在去年7月28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宗南因涉嫌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并在去年底进行了公开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国资委拟换掌门 两国企改革概念股闻风涨停

    下一篇

    猪价4个月涨50% 四成散户倒在黎明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