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捉妖记》、《煎饼侠》背后的赚钱机会你知道吗?

    证券时报 2015-07-21 21:55

    这几天你看电影了吗?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7月17日、18日),全国电影单日票房总收入连续两天突破4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而周日总观影人次同样创造新高,超过1140万人次。

    按照我国14亿的人口粗略估算,在周日,1000个人里,有8个人去看了电影,而且是去看了国产电影。其中,《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三部影片,合力贡献了总票房的89%。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昨天,也就是7月20日,捉妖记累计票房7.76亿;煎饼侠累计票房5.1亿;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累计票房4.96亿。

    遥想当年《泰囧》上映票房一举突破12.67亿,投资方光线传媒股价一个多月股价大涨90%。也是从那以后,敏感的股民们开始意识到,看电影,也是可以赚钱滴。最近国产电影票房这么好,咱A股上市公司有没有从中受益的?咱能不能边看着电影,边找点投资机会,顺手把电影票给挣了?

    1.《捉妖记》

    成绩:7月16日上映,连续5日票房破亿,创国产片记录,截至20日累计票房已达到7.76亿,是目前暑期档国产片的票房冠军。

    总投资:3.5亿

    出品方

    安乐影业:未上市。

    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未上市

    浙江影视集团:未上市。

    蓝色星空影业:系浙江影视集团2014年8月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未上市。

    腾讯:香港上市。

    联瑞影业:未上市。

    北京数字印象:未上市

    合一影业:优酷土豆集团成立的电影公司。优酷土豆在美国上市。

    浙江星河:实际控制人是有着“内地第一经纪人”之称的王京花。A股上市公司北京文化(000802)曾在北京文化2014年8月19日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3.14亿元,并拿出其中25.2亿元用于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100%股权。所以北京文化算是直接受益于《捉妖记》票房增长的唯一A股公司,7月20日复牌以来连续报收一字涨停。

    浙江三乐:王京花儿子的公司,未上市。

    一直关注《捉妖记》的童鞋应该记得,这个片子原计划在去年底上映,结果因为柯震东吸毒被抓,参演作品不能播出,出品方安乐影业只得请井柏然代替柯震东,重新拍摄了70%的戏份,也为此追加了7000万的投资。

    这部影片最初投资方只有安乐影业,去年柯震东出事前还有万达影视,但因不能在14年底如期上映,改档今年7月16日后,与万达之前已投资的一部电影的档期相撞,万达选择退出(看到这,你是不是认为万达要哭倒在厕所了,其实不然,后文揭晓)。第二次重拍追加投资时,蓝色星空影业、腾讯、浙江星河等才得以加入其中,成为出品方。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2.《煎饼侠》

    成绩:7月17日上映,上映4天后累计票房达5.1亿,在暑期档国产电影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捉妖记》。

    总投资:5000万(是的,你没看错)。

    出品方

    万达影视:前面说因档期相撞,万达最终退出《捉妖记》的投资,撞的就是7月17日上映的《煎饼侠》,与《捉妖记》只相差一天上映,难怪万达会为难。不过,《煎饼侠》仅5000万的投资,上映4天票房即过5亿,万达影业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万达影视还没上市,不过它的兄弟万达院线(002739)作为A股院线行业龙头,已经是连续三个涨停了。同属一个文化产业链上的产品,万达影视的利好无疑能带动万达整个文化产业链的价值提升。

    新丽传媒:IPO排队中。2014年6月17日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拟发行5500万股,募资92000万元,明星股东包括陈凯歌、胡军、李光洁、马化腾等人。2013年10月,光线传媒(300251)入股,以82926万元的代价获得27.6420%股权。

    搜狐视频:母公司搜狐在美国上市。

    其实《煎饼侠》上映前也遇到王学兵涉毒事件,但因为王学兵不是主演,只删掉他的戏份就可以上映。相比《捉妖记》重拍70%的戏份,可算是幸运多了。有意思的是,《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对媒体表示,在看到《道士下山》和《小时代4》后,他的心情几乎是崩溃的:“当初明明说好一起重拍,怎么你们都屁事不干,就我一人重拍,以后还能知道怎么爱吗?”(注:《道士下山》和《小时代4》分别有房祖名、柯震东涉毒)。

    因为影片投资少,仅凭点映场就已经收回成本,难怪《煎饼侠》导演兼主演大鹏可以傲娇地说:“无论票房多少,《煎饼侠》将会是中国最赚钱的电影。”

    3.《大圣归来》

    成绩:7月10日上映,截至20日累计票房4.96亿。这是一个后来居上的励志故事,上映首日票房仅1000多万元,随后凭借强劲的口碑实现惊天逆转,排片和票房一天比一天高,还随之诞生网络新词“自来水”(自发支持的“水军”),每天均有数千万元入账,成为史上最高票房的国产动画片。

    投资额:超过1亿

    出品方

    横店影视:作为《大圣归来》的主控和主投方,其负责了电影的申报立项、出品以及宣发事宜,在投资比例中占据大头。横店影视未上市,母公司横店集团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横店东磁、太原刚玉、普洛股份),与横店影视相关性不大。

    世纪长龙:2014年5月6日,鹿港科技(601599)发布公告称,拟4.7亿收购世纪长龙影视100%股权,正式进军文化产业。鹿港科技已经连续3天涨停了,周一、周二更是一字涨停。

    北京燕城十月、北京天空之城、北京微影时代、山东高路动画、北京恭梓兄弟、山东影视、东台龙行盛世、淮安西游产业集团、浙江永康壹禾:均未上市

    历时八年制作、原来共担投资风险《大圣归来》的11家出品方,总算“熬出头”,收获票房果实。不过,中途退出的光线传媒(300251)就只能望洋兴叹了。在其今年4月16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中,2015年预计上映的电影中,《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还赫然在列。到7月10日正式上映,不足三个月,光线传媒就全面退出了《大圣归来》项目,实在令人费解。

    不过,光线传媒也不是等闲之辈,7月14日,也就是电影上映第四天,即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电影《大圣归来》的核心团队成员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十月文化,公司持股占比20%。公告中还提到《大圣归来》上映三天票房破亿。

    有分析认为,如果《大圣归来》此次能有六亿的票房,那就为西游系列开了个好头,全集五部就可能有超过20亿的票房,再加上手游开发等收入,其中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光线传媒或成最大赢家。

    据业士人士介绍,扣去院线分成、税费、发行代理费等,粗略来算,一部电影能赚到投资成本的3倍以上才能不赔。因此《捉妖记》要想赚钱,票房需达到10亿以上。《煎饼侠》、《大圣归来》的票房均已数倍于投资额,开始享受赚钱的喜悦了。

    不仅票房节节攀升,同时口碑也爆表,《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依次为7.4、7.1、8.6,对比此前上映的《小时代4》的4.6分和《栀子花开》的4.3分,可谓质的飞跃,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立刻冲进影院的冲动?

    代码、简称都有,剩下的不用我告诉你该怎么办了吧!

    上一篇

    百度张亚勤解构物联网:五年内将有50亿个新设备被连接

    下一篇

    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致力构建交流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