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于丹寻找“路怒症”根源

    2015-07-21 17:40

    于丹向NBD汽车记者表示,所有的迷茫根源是参照系的不稳定,因此造成了出现的种种匪夷所思的暴力事件。中国已经快速进入汽车社会,“车”从权力象征,到财富象征,90年代开始逐步成为百姓消费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7月20日,大众汽车学院在北京西山举办了第一次公开课。首堂课的授课人,是文化学者于丹和大众汽车学院院长申筱洁。



    “仁义礼智信是中国儒家文化的精髓,也是解决‘人与社会’问题的最基本论著。”于丹表示,在汽车文化中,如路怒症、成都殴打女司机事件等,都是2015年在中国出现的新词汇,也是中国社会“道德焦虑”的极端体现。

    在以汽车为主题的公开课上,于丹解读点评《论语》中的经典篇章,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却毫无违和感。这家在中国市场最强大的外资品牌,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与古老的东方国度尽力融合。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这是出自《孟子》的古朴道理,对于当下汽车企业,以及生活在浮躁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值得仔细重温。

    于丹向NBD汽车记者表示,所有的迷茫根源是参照系的不稳定,因此造成了出现的种种匪夷所思的暴力事件。中国已经快速进入汽车社会,“车”从权力象征,到财富象征,90年代开始逐步成为百姓消费品。

    然而,与汽车社会快速发展不匹配的是,中国人在竞争时代的“道德”逆生长。“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天下。”这是“文化”一词首次出现。于丹说,“文而不化”是社会众多问题的根源。

    汽车企业的竞争亦然。中国汽车社会日渐成熟,从“野蛮生长”到“有序竞争”的进化过程中,赢家不再是强势营销,读懂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最本真需求,显然更为重要。而扎根中国市场多年的大众汽车正在努力适应这一工作。

    在中国汽车市场遭遇新常态的环境中,提升品牌内涵,增加销售人员的“软营销”能力尤为重要。大众汽车学院承担的正是这项工作。据申筱洁介绍,大众汽车学院是大众汽车集团在海外设立的首家培训学院,同时也是首家被授权在集团总部以外颁发证书的培训学院。来自德国的课程和教学研发能力,确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能够在华培养大批培训师和专业人才。

    NBD记者了解到,C级车市场培训、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培训、经销商营销培训等,都是大众汽车学院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内容。

    申筱洁向NBD汽车介绍:“‘大众汽车学院公开课’将邀请跨界精英鼎立加盟,在为行业同行、社会公众以及汽车粉丝分享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出更深层次的对话。”这或许是一次“鬼扯”的尝试,但也许是引领了一个新的方向。申筱洁说,“跨界”已经从“我要跨界”变成“不得不跨界”,公开课这个跨行业的平台期待更广泛的交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三问“中储粮打白条”:两千多万购粮款何以被挪用

    下一篇

    辅仁药业信披违规被责令改正 审计方瑞华会计所被警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