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尔兰奶源成跨国巨头新宠 去年乳制品对华出口劲增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1 00:13

    今年5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爱尔兰并参观当地牧场,被业界视为两国乳品贸易升温的重要信号,爱尔兰奶源也随之受到市场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每经记者 王霞

    今年5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爱尔兰并参观当地牧场,被业界视为两国乳品贸易升温的重要信号,爱尔兰奶源也随之受到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事部获悉,2014年,爱尔兰出口到中国的乳制品比2013年增长了40%,比2010年增长了245%,并且随着欧盟配额取消,其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爱尔兰乳制品出口到中国市场数量激增的背后,还有跨国乳企市场策略的变化———在过去的两年,跨国乳企加大爱尔兰奶源布局并加大成品进口,以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

    目前,中国是爱尔兰全球第二大乳制品市场、第六大食品市场。就整个食品行业来讲,爱尔兰出口中国市场增速十分迅猛,很快就有望成为其仅次于英国的第二大食品市场。

    乳制品对华出口增长40%

    有利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让爱尔兰乳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用爱尔兰当地人的话来讲:“草是我们的石油!”爱尔兰的草地覆盖率达到80%,而欧洲其他地方的覆盖率仅为40%。

    因此,相比世界其他地方,爱尔兰的乳制品生产成本相对较低。来自爱尔兰食品局的一组官方数据显示,爱尔兰的乳制品行业共有18000个农民,每年出产56亿升牛奶,一年365天,有300天可以在室外放牧。

    并且,爱尔兰85%的乳制品都用于出口。今年4月起,随着欧盟取消乳制品生产限制,爱尔兰的乳制品行业又迎来了非常强劲的增长。在将来的几十年内,爱尔兰将成为全世界乳制品生产增长最快的地方。

    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事部肉类和奶类政策处主任科尔姆·海斯(Colm Hayes)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爱尔兰出口到中国的乳制品比2013年增长了40%,比2010年增长了245%。

    而今年4月份以来欧盟配额的放开,无疑更有利于爱尔兰乳制品的增长和出口态势。海斯坦言,到2020年,爱尔兰的牛奶产量有望达到74亿升,增幅达到50%。“事实上今年5月和5月的牛奶产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

    爱尔兰食品局市场董事迈克·墨菲(Michael Murphy)也表示,“在过去30年中,因为欧盟的配额限制,爱尔兰的乳制品出口一直都比较稳定。但今年随着配额放开,乳制品出口的增长势头十分迅猛。”

    “我们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已经占到世界总量的10%到12%。包括雅培在内,世界主要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都在爱尔兰设厂,这也是他们对我国食品安全体系信赖的体现。”

    跨国乳企布局爱尔兰

    欧盟配额的放开,并非爱尔兰乳制品出口到中国市场急剧增长的唯一原因,其背后起作用的,还有跨国乳品企业策略的变化。

    记者采访注意到,虽然爱尔兰乳业非常发达,但是其本没有非常大的乳制品品牌商,更多的则是类似包括雅培、达能、惠氏在内的跨国乳企在爱尔兰建厂经营,因此跨国乳企的市场战略对其乳制品的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中一个变化就出现在去年。乳业专家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去年新西兰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事件之后,达能、惠氏等都将奶源从新西兰转向了爱尔兰,也是其乳制品出口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在跨国乳企业战略中,加大海外原装产品对中国的出口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例如在目前整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雅培去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与爱尔兰当地农场合作采用“液态奶一次性入料技术”的雅培菁智系列,使得公司婴幼儿营养品中国的销售增长达到了两位数。

    此外,中资企业也加大在爱尔兰的投资,使得爱尔兰乳业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此前,贝因美(002570,SZ)投入1.7亿元在爱尔兰投建生产线。

    “爱尔兰同新西兰一样,奶牛养殖成本很低,并且增长空间很大,而近几年中国市场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且两国乳品贸易升温,使得爱尔兰乳制品进口量提升。”宋亮说。

    在他看来,未来中国海外乳业投资的重点在欧洲,而欧洲资源分布最有潜力的国家则是爱尔兰,因此预计接下来的几年,将会有更多的大型乳制品(企业)在爱尔兰投资。“德国、法国、荷兰等其他国家相对消费量高,因此以成品出口为主,而爱尔兰人口少,消费量低,因此更多的是资源。”

    加大对华食品出口

    除了乳制品,中国市场在整个爱尔兰食品饮料行业出口中占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海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乳业,食品业是爱尔兰最大的本土产业。爱尔兰每年生产食品的八成都用于出口。“我们生产的食品可供十倍于本国人口数量的人们食用。”

    墨菲也坦言,爱尔兰现在出口价值100亿欧元的食品和饮料,主要是肉类,家畜类和乳品类,“在过去的4年中,爱尔兰的食品饮料行业的产值增长了45%。”

    从中国市场的地位来看,现在中国是爱尔兰全球第二大乳制品市场,第二大猪肉市场。总的来说,中国是爱尔兰食品出口的第六大市场,而且增速十分迅猛,很快就有望成为起食品出口的第二大重要市场,仅次于英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爱尔兰已经和中国达成协议,中国将取消针对爱尔兰牛肉的进口禁令。现在双方正在就市场准入的细节进行协商。

    “我们两国政府目前正在商讨关于执照和认证方面的细节,一切顺利的话,我们希望今年底,爱尔兰的牛肉能够出口到中国。”海斯向记者透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策东风骤起 制药企业联手诊断企业深入布局精准医疗

    下一篇

    景德镇陶瓷产业破局之困:官方倡导工业化 民间坚守手工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