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空调市场或再现极端拥堵 苏宁推空调“211”服务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8 18:44

    据此前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气象预告,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加强,今年夏季或成史上最热夏天。欧洲、非洲已经开始热度爆表,地处亚洲的上海虽然还没热起来,但已有商家开始未雨绸缪。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据此前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气象预告,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加强,今年夏季或成史上最热夏天。欧洲、非洲已经开始热度爆表,地处亚洲的上海虽然还没热起来,但已有商家开始未雨绸缪。

    上海苏宁今日发布今夏空调消费预警,因出梅日期推迟,伴随高温天后期开始出现,空调行业极有可能再现2013年“送货难、安装难”的现象。据了解,空调行业目前惯例的服务水平是“次日送、隔天装”,但极端情况下如2013年7、8月份,因为天气暴热、消费井喷,导致送装时间普遍延长至3-4天,最长甚至7-10天。

    业内专家分析称,今夏空调市场预计会达到40万套左右,为解决极端高温下服务压力,上海苏宁联合十五家空调品牌提前推出“价格、服务”双保险。

    推空调“211”服务标准

    以前可能要两天才能买完送好装好,现在最快2小时。上海苏宁继小件急速达物流服务后,今年夏天将首次在大件空调品类,选择部分品牌和产品于全市连锁店开展此服务,消费者可以购买后,2小时内送装完毕。此外,211服务标准里面还包括1体化送装,打破过去送、装分离的行业惯例,以及1天内送装完毕的工作时限,最大程度节省顾客时间。

    资深业内人士BobLee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空调市场巨大的库存压力,使得服务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差异化营销的最终落脚点。

    “为了分流旺季市场的服务压力和抢购效应,缓解空调企业的后期压力,苏宁已经备货入仓,将联合15家品牌提前在本周释放原本旺季投入的特价空调。”上海苏宁常务副总经理徐海澜表示,本批特价机共有10万台,整体折扣力度7.5-8.5折,爆品机型7.5折以下,典型坐标机如1P定速冷暖空调1399元、1.5P定速冷暖空调1799元、2P柜机2699元、合资1.5P变频2999元,投入的爆品数量在3万套占特价机的30%。

    而记者还了解到,苏宁集采的定制机型1.5P新APF二级将在今夏批量投入市场,这些产品主要是通过对苏宁历年消费者数据的分析,针对高能效、外观等方面机型大数据分析,推出惠而浦、海信、志高、奥克斯、海尔等价位在2699-2899元的精准化产品。

    着手布局家用中央空调等

    在业界看来,空调产品完成了普及阶段,个性化、智能化的需求将是未来重要特征,空调行业已进入消费新阶段。

    原本属于工程机业务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因为近几年消费需求的旺盛,逐渐开始独立并形成规模,仅在上海这块市场规模就超10亿。据了解,目前家用中央空调类型有很多,如风管机、一拖多、多联机,购买者多为大户型或别墅持有者。在这块新兴的市场领域,目前从业者鱼龙混杂,行业内代理商数以百计。虽然家用中央空调需求成为一种趋势,但是价格高、品牌少、服务乱,且与之配套的零售渠道却不多,售后服务也成为家用中央空调的痛点,因此零售渠道和售后保障的建立也成为一种必要。

    记者在了解中得知,苏宁此次还联合了志高、美的、大金 、海信、日立、约克,重工等品牌,布局家用中央空调的零售渠道,抢滩家用中央空调的零售市场,实现售前、售中、售后一体化服务。实行全部标配安装,推行透明化、标准化、一站式家用中央空调服务,规避中小型中央空调专营店容易存在的问题,比如套取用户信息、强制消费、野蛮安装等行业潜规则。

    另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能空调成为热点,苏宁S+系列智能空调也将于近期推向市场。

    上一篇

    上海钢联新设大宗商品套保公司 进军有色金属电商

    下一篇

    业绩预增又超跌 下一波行情这些股最值得关注(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