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再促流量宽带降费 助力千万人网络创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6 21:20

    工信部今日召开关于提速降费的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发布会上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流量宽带资费贵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工信部今日召开关于提速降费的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发布会上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

    提速降费之下,与之联系密切的互联网建设也将得到提速。相应的互联网对就业强劲的吸纳能力也将得以发挥。张峰透露,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速降费不仅是在对网民让利,同时也事关互联网建设发展,进而对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利于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

    年内实现流量宽带资费下降30%

    自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便开始就网速问题表态。今年政府报告中,“互联网”三个字被提到了8次,成为历年之最。

    随后,总理又连续三次督促“提网速、降网费”。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网速提40%、流量不清零等具体目标。

    在总理的督促下,5月中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但网民的感受却并不明显。

    对此,张峰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协调,督促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

    “提速降费,将有利于营造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邬贺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一些想创业的年轻人,大部分是会以互联网为基础发展业务。例如发展电子商务、开网店,办一些互联网应用的服务等等。这也是源于互联网的门槛低,不需要太大的投资。

    “尽管进入的门槛比较低,但是相应的会更加依赖于网络,那么上网费用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客观的成本。如果进行提速降费,特别是降费的话,则会减轻这些新兴的创业者的一些负担。” 邬贺铨说。

    网络创业就业人数将超千万

    为更好地落实《意见》,工信部围绕意见提出三方面14项工作和细化的28项重点任务分工,包括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出台和发布提速降费具体措施,明确分工加快实施;加快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促进市场竞争;抓紧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宽带建设支持力度;以及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地方有效解决宽带“入场难”问题等。

    一系列措施之下,网络建设的速度也将加快。张峰介绍说,在拉动投资方面,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达4350亿元,比去年增长10%,未来两年的投资还将超过7000亿元。

    网络建设的逐渐完善,也带动了与之联系密切的智能产品的销售。张峰表示,在促进消费方面,今年将带动智能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电视等终端设备销售额超过1.6万亿元,其中4G终端手机销售预计将接近4亿部。

    张峰透露,在带动就业方面,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领域之一。

    “国家鼓励提速降费,其考虑是长远的。”邬贺铨分析说,提速降费政策,能够减轻以互联网为基础发展的企业负担,为创新创业提供新动能,进一步发挥其吸纳就业的作用,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

    上一篇

    7月6日晚间沪深两市重要公司公告

    下一篇

    5分钟吃到全城最好蛋炒饭,新技能GET√!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