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引燃价格战 荣耀总裁赵明:手机行业陷无原则竞争

    2015-07-01 00: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手机市场久违了的“价格战”再一次掀起,硝烟里弥漫着资本的味道。

    近期,红米2A手机直降200元到499元之后,酷派大神F1 Plus的价格降到了399元。“消费者已经审美疲劳,手机行业应该拒绝这种低价、无原则的竞争。”在华为荣耀手机新品发布会上,华为荣耀事业部总裁赵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手机厂商价格血拼,危害行业健康。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今年互联网手机出现了非理性市场情况,低价竞争始作俑者是资本的入场。399元价格的手机根本不会有利润,市场正在进入模式验证期,如果模式行得通,更多像乐视这样的厂商会涌入;直到即便赔钱也难以销售,市场才会进入平衡阶段。

    荣耀上半年销售超去年全年

    昨日(6月30日),华为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发布新旗舰手机荣耀7。该手机加入创新的指纹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7指纹识别速度为0.5秒,比iPhone6速度快2倍。同时,荣耀开放两项技术接口,投入1000万元建立荣耀创新实验室基金,扶持开发者研发创新应用。多数新产品继续保持在2000元价位以上。

    发布会上,荣耀首次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荣耀上半年全球销量近2000万台,在全球市场累计实现26亿美元的销售额,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也完成了此前荣耀规划2015年将实现4000万台销量、50亿美元销售额的前期目标。

    华为终端中国区总裁朱平在近期的讲话中透露,上半年华为整体手机业务出货量为5000万部,中国市场占比50%,销量同比增长40%。上半年出货量的突破,为华为2015年全球1亿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荣耀的目标是成为全球互联网手机的第一品牌。”华为手机董事长余成东对记者表示,依托华为整体研发实力,荣耀过去成绩斐然,未来继续坚持双品牌运作,“荣耀LOGO已经不再有华为的标记,未来荣耀子公司运作更加独立。”

    据悉,荣耀手机已进入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走得太快了,海外市场的思路还需要一定时间探索。我们接下来要夯实一些国家(的市场)。”赵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荣耀今年海外市场策略是考虑深化、重点发展一些国家和地区市场。在电子商务发达、人口较多、智能手机发展快的区域,如印度、俄罗斯重点布局,做好本地化。

    “事实上,我们的竞争对手中已出现海外扩张速度和用户满意度不匹配的问题。如果市场和拓展能力不匹配,就可能照顾不好各个国家消费者的体验。我们要成为全球第一的互联网品牌,就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赵明表示,目前,荣耀在全球的主要国家成立了粉丝社区,将对用户的反馈进行分析,以月为周期,将排名最高的需求实现,这已成为荣耀产品研发与迭代的重要方式。

    行业蔓延无原则竞争

    荣耀最新发布的荣耀6、荣耀7等旗舰机型,多数保持在2000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更多资本进入手机行业,2015年互联网手机市场低价竞争趋势越来越强烈。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按照手机芯片商高通列出的大致方案,入门级手机价格定位在100美元左右,也就是目前千元机普遍的699~799元。联发科MTK的方案相对价格更低一些,但加上其他配件的成本,699元也是非常低的价格。从业内角度看,399元的手机几乎就是亏本的。

    在记者问到“国内手机市场低价竞争”有关问题时,赵明表示,国内互联网手机行业低价竞争激烈,甚至蔓延着无原则的竞争,这对行业本身是伤害,我们希望行业回归到良性竞争。“荣耀在618大促时,通过“加1元”的做法体现了不同的市场策略,低价竞争已经开始让消费者审美疲劳。”

    王艳辉表示,国内互联网手机近期出现了非理性竞争局面,互联网手机厂商通过低价拉动出货量,制造出行业非理性的繁荣。而低价竞争始作俑者是越来越多资本入场,让手机进入硬件不盈利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收购券商欲望强分析师:对估值影响不大

    下一篇

    智能快件箱仅占城市派送量1% 企业盈利难题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