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快的、uber被传酝酿新融资:BAT激战专车市场

    每经网 2015-06-26 11:24

    近日有媒体报道滴滴快的最新融资将超过15亿美元,而Uber也接近达成一项新的信用额度及股权融资,将使其总融资额达1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Uber和滴滴快的的较量随着双方均被传寻求新一轮融资,再被推上风口浪尖。日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滴滴快的最新融资将超过15亿美元。另据外媒报道,Uber接近达成一项新的信用额度及股权融资,将使其总融资额达100亿美元。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二者再融资,对滴滴快的有阻击竞争对手和发展新业务两项价值,对Uber则能助其拓展中国市场。此外,经济型专车在定价上已难有大突破,未来靠补贴培育市场是一方面,主要还需要提升服务。

    融资“停留”在传闻

    昨日(6月25日),新浪科技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滴滴快的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预计该轮融资金额将超过15亿美元,甚至有望突破20亿美元,并称本轮融资对滴滴快的的估值约在130亿美元到150亿美元之间。

    同在本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Uber接近达成一项新的信用额度及股权融资,将使该公司总融资额达到100亿美元,创下美国科技公司在上市前的融资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分别联系滴滴快的、Uber,就融资传闻及发展近况等询问双方。滴滴快的方面表示,“目前对于业内传出的融资消息,官方不予置评。”Uber方面至记者截稿,未作回应。

    据媒体报道,6月初,Uber 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在致投资者的一封题为《成功的Uber在中国》的邮件中表示,Uber在中国的日订单量接近100万,今年计划向中国投资70亿元(约合11亿美元),进行业务扩张。

    一旦滴滴快的和Uber再融资,张旭对记者分析称,Uber主要是期望尽可能多的拓展中国市场份额。而滴滴快的的融资目的有二:一是助其拓展产品线,比如未来将上线的代驾、大巴业务;二是阻击Uber、易到用车(以下简称易到)在中国的发展,尤其是重点对准Uber。

    他补充说,若这二者再融资,整个专车市场的补贴大战也将被推高,但主要集中在滴滴快的和Uber之间,并且以经济型专车(滴滴快车、人民优步)为主要扶持对象。毕竟这类专车的价格更低,能有效覆盖更多的目标人群。

    而受平台方大手笔补贴诱惑,部分司机开始通过刷单获利。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具体的数据统计暂时不便透露。但司机刷单作弊的行为,其在出租车补贴大战时已经历过,并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滴滴快的方面称,目前其采取的防范措施主要包括:一,距离过近自动屏蔽,防止面对面刷单;二,同一司机一周内重复接同一乘客没有补贴奖励;三,定期排查假单和假账号,包括通过司机行驶记录和乘客手机定位轨迹,看有没有真实完成服务。

    专车市场格局短期无变数

    有传闻称,高瓴资本是Uber新融资的领投方。同时,高瓴资本还是滴滴快的投资方。对此,张旭认为,互联网市场里,同一投资方同时投资同一行业的竞争企业并不少见。高瓴资本是希望手中握有更多的底牌,未来竞争不管哪一方处于上方,其都能获得较为可观的回报。

    另一方面,去年12月,百度与Uber签署了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双方表示将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和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维度展开合作。出行O2O市场伴有BAT的身影。滴滴快的背后是腾讯和阿里巴巴,Uber身后站着百度。

    张旭认为,对城市交通的布局上,百度是希望覆盖尽可能多的服务商,并利用相关服务,丰富百度地图等自有产品的功能和资源。而腾讯、阿里的做法则是凭借两家之力,把出行业务放手交给滴滴快的,将后者打造成出行大平台。

    从数据上看,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显示,该季度,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易到和Uber分别以80.9%、17.5%和8.1%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从订单量上看,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Uber和易到的占比分别为78.3%、10.9%、8.4%。

    专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局面,神州专车昨日发出了一组“Beat U!我怕黑专车”广告,因指向性强的言辞在网上引起议论。易到近期发布公告称,有关“易到大地震”的报道严重不实,所谓裁员是公司业务中正常的人员流动。

    谈及专车市场走势,张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目前Uber已声称要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滴滴快的也会有相应的对策。因此,现有的市场格局将持续,但具体会持续多少时间,最终要看各家的竞争和营销等策略的施行。

    在他看来,未来专车市场的竞争者还将包括神州专车,但受限于重资产模式,神州专车在扩张速度上相对处于劣势。而在专车市场运营多年的易到,目前在竞争中稍显力不从心。

    “目前来看,滴滴快的、Uber的经济型专车基本都已达到专车(业务)的底价,未来从价格上突破已经没有太大的余地,会以服务来进行突破。”张旭最后表示,未来专车比拼重点需要回归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石油推进2.7万亿板块改革 炼化、销售可引入外部资金

    下一篇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央行正在起草绿色金融债发行指导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