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缘何再启杀跌模式 看机构策略如何应对

    证券时报 2015-06-25 20:49

    在经过本周初小幅反弹之后,一场意外的大跌不幸在周四上演。因恐慌性抛盘再现,沪指盘中重挫逾200点,指数连破4700、4600和4500点三整数关口……

    在经过本周初小幅反弹之后,一场意外的大跌不幸在周四上演。因恐慌性抛盘再现,沪指盘中重挫逾200点,指数连破4700、4600和4500点三整数关口,临近收盘,跌幅略收窄,截至收盘,沪指报4527.78点,跌3.46%;深成指报15692.44点,跌3.8%;创业板报3206.38点,跌5.23%。

    个股表现惨不忍睹,近百只个股跌停,逾1200只个股跌幅超5%。所有板块均呈现下跌,农业、航运、保险、银行跌幅相对较小,通信、采掘、计算机、传媒等板块跌幅较大,值得一提的是,概念股中,西藏概念尾盘异动,西藏天路涨停、西藏发展等个股涨幅居前。

    大盘跳水原因解析

    1、6月24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2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机构预计,本批新股冻结资金将大幅少于前两批,冻结资金量可能在3万亿以内,虽然对股市的抽血效应较之前明显减弱,但市场在信心未稳情况下,此消息还是相当有杀伤力的,对25日午后跳水有一定影响。

    2、沪港通连续两日卖盘超买盘,外资入市抄底资金短线获利后快速离场。数据显示,仅在25日,沪股通额度余额165.56亿,占比127%,资金净流出35.56亿元。

    3、权重股意外跳水。24日国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对银行股明显利好。但25日全天,银行股高开低走,尤其是午后加入跳水行列,令大盘不堪负重。

    4、6月份银行体系面临半年末的考核时点,且6月份MLF到期,将影响流动性。

    5、产业资本加速套现,5月以来国内产业资本减持金额高达2000亿,其中5月单月减持额就多达1500亿,环比暴涨近一倍,并创下今年以来月度减持新高。

    6、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今日援引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称,可能近期不会有大动作,本月已无降息、降准可能,央行可能会继续观察前期政策措施的效果。

    7、最近市场传言,养老金即将入市,甚至有传言将养老金将借道社保基金的渠道介入投资市场。因此有分析称,近期指数的连续下挫,或是给养老金入市提供风险释放条件。

    操作策略:两大主线确定性强

    长城证券分析师彭益、汪毅认为,短期市场的调整幅度已经过大,阶段性底部下周有望出现:已经减仓的投资者可在4300-4500位臵积极建仓,持仓者则可借助反弹适度调整仓位结构。

    民生证券预计短期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伪成长难随大风再起,而国企改革预期强化下,前期滞涨而估值相对较低的蓝筹板块有望得到二次修复。

    国泰君安也认为高风险偏好的增量资金将驱动行情继续向成长股转化,蓝筹类公司的机会仍然会以转型和主题机会为主。市场风格转换的时点并未到来,催化剂出现的时间最快可能出现在三季度中后期。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夏敏仁指出,展望后市,牛市的大逻辑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当前政策对于股市的调控仍然属于在牛市根基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对于牛市节奏的控制,只不过当前的无风险收益率下降逻辑过渡到了引领资金向实体经济过渡的阶段。中信建投认为,震荡中枢已经形成,但在这轮转型牛市的上涨逻辑没有改变前,任何调整都是上涨趋势中的浪花,密切关注牛市逻辑的修复。

    国信证券指出,2007年经济周期的上行末期,周期股业绩暴增,从而为蓝筹接力提供了支撑。而今经济环境基本看不到周期业绩的全面复苏甚至是局部复苏,只能看到零星点点比如航空。论业绩、讲故事,可能还是成长,蓝筹则有跟涨、补涨的机会。建议从国企改革和中报行情两条主线中选股:

    1、国企改革主题和市场预期有些出入——并非由中车中核上市带动,而是由地方国资改革推进带动。建议广泛布局,央企看行业整合,地方国资行业要泛化比如造纸、酿酒、纸媒、有线等等。

    2、中报行情分三段,第一段高送转题材炒作,第二段预披露主题投资,第三段才是最后的中报落地。目前尚处第一阶段,中报行情大方向是小板股票,多关注留存收益比较高、具备高增长预期的公司,行业性的机会可关注航空/养猪行业的业绩释放或反转。

    超跌股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至今超过2000只个股下跌,其中,1855只个股跌幅超过10%,跌幅超过20%个股也高达870余只,剔除近期新上市个股,跌幅靠前个股中,吉艾科技、鸿博股份、广东甘化行情启动至今涨幅偏低,后市值得关注。

     

    上一篇

    6月25日晚间重要财经资讯一览

    下一篇

    CDN市场降价潮涌 互联网公司挑战传统IT服务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