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团贷网与浩宁达“闪离” P2P曲线上市又折戟

    2015-06-25 0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珏轩    

    ◎每经记者 杨珏轩

    6月23日,上市公司浩宁达(002356)发布《201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本次会议审议的全部议案均未获通过”,而这次审议的议案中就包括《关于收购团贷网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这意味着浩宁达收购团贷网的计划未能实现。

    同日,团贷网也就与浩宁达合作终止发表声明,表示“现因相关事项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双方未能在满足多方条件下达成一致,为保护公司股东和用户利益,本次合作宣布取消。”

    事实上,与上市公司传出各种“绯闻”的P2P平台还有多家,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哪家平台曲线实现了上市目的。此前被热传借壳三元达上市的红岭创投,其董事长周世平近日也否认了这一消息。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有大量P2P平台在与上市公司密切接触,但真正能谈成的不多,原因在于目前行业不规范的地方太多,难以达到上市公司的要求。

    相比先前对赌协议的内容,团贷网与浩宁达合作终止似乎更合乎情理。

    6月1日,浩宁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唐军、张林持有的66.0027%股权。但根据协议,团贷网必须在约定时间里达到若干对赌要求。比如,“按照团贷网完成新一轮融资12亿元的总估值,丙方(唐军、张林)将向浩宁达承诺团贷网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7000万元、11500万元。如果本次交易不能在2015年度内完成,则业绩承诺期间顺延至2018年,丙方承诺团贷网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2017年度。”等。

    如果达不到这些要求,丙方将要赔付巨额补偿。而这些对赌要求,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极为苛刻。棕榈树CEO洪自华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团贷网现有的商业模式,要达到对赌要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而当时业内对双方的合作普遍印象是看不懂。

    此外,近期红岭创投也与上市公司三元达(002417)传出绯闻。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周世平曾承认将借壳三元达上市。但近日周世平又表示,目前红岭创投没有上市计划,并无借壳三元达一事。

    事实上,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曾有上市传闻,但截至目前尚无一家成功。

    对于上市公司纷纷寻求与P2P平台合作的原因,洪自华分析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比较热,上市公司可借此进行市值管理,随着市场逐渐归于理性,这个效果在逐渐弱化,而很多这种合作本身也没有实质性意义;此外,上市公司还希望借此切入P2P行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途径。“P2P平台也在积极寻找上市公司合作,据我所知,有几家平台在谈。只要传出消息,对P2P平台的品牌形象就有很大的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陌陌欲“闪退”纳斯达克 美律所介入调查或发起集体诉讼

    下一篇

    连续两年“落榜”A级考核名单 中石化归因于国际原油价格腰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