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是“有位购车”又要收“拥堵费” 北京治堵再放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8 20:46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收取拥堵费有可能推行,但是取消限行和限牌政策不太可能,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是同时存在。”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许文静    

    试想一下:在北京,你在交通高峰期的时段,如果选择开车进入市中心的某个区域时,就会被要求缴纳一笔额外的“拥堵费”。你还会开车到那里吗? 

    日前,有关“北京市将取消限牌及限行政策”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易车网在其微博上称,“北京市或将开征拥堵费,以此来缓解交通拥堵,而限牌、限行政策或将被取消”。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收取拥堵费有可能推行,但是取消限行和限牌政策不太可能,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是同时存在。” 

    事实上,北京市计划收取拥堵费的消息,并不是头一次出现。从2012年开始,就有媒体报道北京将建设车辆拥堵费管理系统。此后每隔一段时间,有关征收拥堵费政策的消息就会见诸报端。今年4月份,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先后表示,拥堵费政策还在研究中,但尚无出台时间表。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约达550万辆,超过了纽约、伦敦和巴黎这些国际大都市。拥堵问题不仅成为北京交通的“顽疾”,汽车尾气排放也为城市环保带来压力。 

    而且,收取拥堵费并不是中国所独创。新加坡早在1975年就开始征收拥堵费,伦敦等国际大都市已经实施收取拥堵费的政策。以伦敦为例,其征费时段为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7点到晚6点,周末和法定假日不免征交通拥堵费。依据2013年7月1日颁布的征费标准,每车每日10英镑。如遇特殊情况,伦敦交通局可以决定暂停征收交通拥堵费。 

    尽管国际上已有先例,但是专家也认为,这一政策实施仍需要系统考量。 “拥堵费怎么收取,何时、何地收取都是需要斟酌的,政策落实细则直接影响收取拥堵费的效果。”张志勇分析称。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拟在2016年力争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并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就是说,您想添置一辆新车,除了要参加车牌的摇号外,还要有停车位的证明。这一消息已经让不少北京市民大为紧张,眼下又要酝酿征收拥堵费,不得不说,北京市相关管理部门真的是“放大招”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首家互联网社区医院开业 旗下400多社区楼盘是其最大资源

    下一篇

    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78亿 前5个月逆差660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