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图教育放弃借壳 *ST新都2万股东坚守等来黑天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6 01:07

    华图教育认为,*ST新都重组预案公告后再次被投诉违规担保事项并被暂停上市,已经构成了重大不利变化,对相关交易构成了实质性的不利影响,因此终止与*ST新都重组相关的后续谈判及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突如其来的一则公告,在*ST新都(000033,前收盘价10.38元)众多股东中“炸开了锅”。凭着华图教育借壳的利好,公司在暂停上市之前连拉十五个“一”字板,堪称史上最抢手的暂停上市股。然而就在今天,在停牌之前还正常推进的重组工作,却突然传来了终止的“噩耗”。更为尴尬的是,由于已经暂停上市而无法交易,*ST新都2万多股东连套现都成为了奢望。

    新三板首例借壳上市告吹

    对于*ST新都逾两万股东来说,最担忧的事情,终究还是成为现实。*ST新都今日发布公告称,6月12日至15日,公司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2015年第四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

    回溯今年4月份,停牌长达8个月的*ST新都对外公布重组预案,一方面出售现有资产,另一方面拟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预估值为26.5亿元的华图教育100%股权,并进行配套融资。交易完成之后,*ST新都的主营业务也转变为培训服务业务。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华图教育是一家新三板企业,通过借壳*ST新都上市,在A股还是首例,这在当时受到了各方广泛的关注。遗憾的是这项被寄予厚望的重组,最终却以失败而告终。

    对于重组终止的原因,*ST新都称,6月12日公司收到了华图教育全体股东签署的《协议解除通知函》,主要内容为在重组预案公告后,公司再次被投诉违规担保事项,而后因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ST新都公司股票自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相关约定,华图教育认为,上述重组预案公告后发生的事实,已经构成了重大不利变化,对相关交易构成了实质性的不利影响,因此终止与*ST新都相关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的后续谈判及工作。

    坚守股东陷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在华图教育借壳方案的吸引下,*ST新都在今年4月复牌之后,迎来了令人瞠目的十五个“一”字涨停,即使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换手率也没有超过2.5%,显示出公司股东极强的惜售心理。

    从如今重组失败的结果来看,*ST新都股东乘股价上涨之时卖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实际情况是,当时绝大部分投资者对此次重组的顺利推进抱有极大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ST新都停牌之后的5月15日,公司还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

    面临重组终止的结果,目前持有*ST新都股份的中小股东显得极为尴尬。因为*ST新都目前已经暂停上市,在目前行情大好的背景下,投资者却根本无法卖出持有的股份。而*ST新都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因重组方单方面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增加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

    *ST新都在公告中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且同时符合恢复上市条件的,可以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后的5个交易日内,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也就是说,*ST新都复牌时间很可能是在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披露之后。也就是说,即便*ST新都能够侥幸恢复交易,那也得等到明年,在这之前,2万多名股东将继续忍受煎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公司炒股求稳:要么买金融股要么“打新”

    下一篇

    黄茂如再导资本大戏:85.6亿资产拟注入成商集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