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机器人成热点 博实股份、楚天科技迎近百机构调研

    每经网 2015-06-12 07:31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博实股份(002698,收盘价84.00元)和楚天科技(300358,收盘价68.50元)分别迎来了近百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而机构们最关心的问题也集中在上市公司的医疗机器人项目或业务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左越    

     

    每经记者左越

     

    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机器人概念成为热点,相关个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身具医疗机器人概念的上市公司成了“香饽饽”,吸引了众多机构的调研。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博实股份(002698,收盘价84.00元)和楚天科技(300358,收盘价68.50元)分别迎来了近百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而机构们最关心的问题也集中在上市公司的医疗机器人项目或业务上。

    机构扎堆调研

    根据深交所互动易数据,在今年5月12日~6月11日的一个月时间里,分别有多家机构调研博实股份和楚天科技。这些机构里既有泽熙投资、元昊投资、金石投资等私募,也有东方证券、太平洋等券商,还有信诚、嘉实等基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12日,博实股份刚刚宣布公司将投资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随即,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公司便相继迎来了5批共计90多家机构的调研。而机构们的关注点也大多集中在公司的医疗机器人项目上。

    在与机构的交流中,博实股份表示,上述项目主要是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和系列化机器人手术器械,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是完整的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在项目进展方面,思哲睿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在进行第二代产品的组装,今年年底可以准备申请产品形式检验。若项目进展顺利,系列化的医疗器械预计于2016年底可以进行产品注册,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则要在2017年底申请产品注册。

    博实股份同时还提到,公司在2016年将有针对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的再融资计划。

    另一家医疗机器人概念股楚天科技同样吸引了多批机构投资者。在调研中,楚天科技提到,公司目前的机器人研究包括医药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医药机器人将在年底出一个机型的样机,可将其分为两个子方向,一个是做集成系统,另一个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应用在关键岗位和工序的机器人。而医疗机器人将主要用于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自理,起到辅助作用,这个难度较大,进展较慢。同时,公司未来将并购1~2个有机器人技术的企业,加入公司的智能化控制(业务),快速推出机器人产品。

    医疗机器人前景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构的热情与相关医疗机器人个股的亮眼走势不无关系。博实股份在5月12日复牌后即开启了一波强势上涨行情,连续八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当月涨幅累计达到105.31%。而楚天科技同样走势不俗,今年以来涨幅达242.72%。

    事实上,随着国务院于5月8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后,机器人概念便一直“高烧不退”。不少上市公司也相继宣布将布局机器人领域。其中,医疗机器人则成为了不少资金关注的风口。

    中银国际在研报中提到,医疗机器人作为服务机器人中最尖端的领域,具备很高的技术和资质壁垒,美国直觉外科公司(NASDAQ:ISRG)的手术机器人占据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市值接近200亿美元。而国内医疗机器人市场刚刚兴起,国内手术机器人存量仅30余台,且主要为进口自直觉外科公司的达芬奇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处于萌芽阶段,发展前景乐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短线上档有限 可暂离场

    下一篇

    航天机电募27亿加码光伏电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