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港通现“反着玩”:沪股涨港资出港股跌内资入

    2015-06-10 00:50

    截至6月9日,沪股通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出,净流出额分别为10.94亿元、13.90亿元、12.90亿元和15.28亿元;而港股通方面已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在沪指接连攻克5000点、5100点大关之际,港股却阴跌不止。恒生指数自4月27日涨至28589点后就暂停升势,昨日(6月9日)甚至收盘时跌破27000点整数关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不断攀升和港股市场滞涨,让恒生AH溢价指数(HSAHP)持续上涨,昨日该指数最高达142.17点,创出2009年8月6日以来近6年新高。这意味着从整体看,AH股里的A股比H股要贵四成多。同时,在沪港通交易中,也出现“反向操作”。

    仅两只个股AH溢价为负

    4月27日恒指涨至28589点之后,就一直在27000点~28500点之间震荡,日成交额也在1500亿港元上下徘徊。

    昨日,恒指收盘下跌1.2%,以26990点报收,自4月20日以来首次跌破27000点关口。昨日恒指主板成交额为1669亿港元。其中,恒生国企指数(HSCEI)下跌1.79%,以13862点报收。

    2015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上涨58.12%,恒生指数同期仅上涨14.34%,其中,国企指数上涨15.66%。

    近期港股市场持续下跌,使H股相对A股折价逐步加大。自沪港通开通时,A股开始对H股溢价,此后AH溢价逐步提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以来,恒生AH溢价指数加速上行,6月1日开盘时,该溢价指数仅为125.72点,昨日收盘时该溢价指数报收于142.04点,盘中一度冲高至142.17点,创出近6年新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88只AH股中,只有万科A(000002,SH)和福耀玻璃(600660,SH)A股比H股便宜,AH溢价率分别为-6.59%和-1.86%。AH溢价率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洛阳玻璃(600876,SH)、浙江世宝(002703,SZ)、山东墨龙(002490,SZ)、上海电气 (601727,SH)和东北电气(000585,SZ),AH溢价分别为322.66%、319.3%、312.39%、304.66%和290.44%。不过,浙江世宝AH股均处于停牌状态。

    此外,刚在本周合并后复牌的中国中车在沪港两地市场表现不一。6月8日、9日,中国中车A股先是涨停,然后下跌9.32%;H股则分别涨4.53%和下跌12.5%。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港资也对A股有些恐高。香港永丰证券认为,短期看,A股表现良好,正是逐步减持良机。

    港股通连续8天净流入

    事实上,港股在今年3月底和4月初也曾暴涨过一波,在3月30日~4月13日8个交易日里,恒指大涨14.42%,国企指数更大涨22.63%,一度让投资者觉得“风”吹到港股来了。

    不过好景不长,之后A股攻破4000点、5000点关口,港股却开始了近2个月的弱势震荡,香港主板成交量也较4月初有所萎缩。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港股未能摆脱盘整格局,谨慎观望气氛依然浓厚。虽然A股上证指数持续上升,但对港股大盘未能带来很大的提振作用,要提防港股短期回吐压力。此外,欧美国债收益率继续趋升,对股市构成压力。他认为恒指重要技术支持区在26700点~27000点。

    叶尚志进一步表示,“操作上,建议(对港股)可以维持中性偏正面的态度,可以继续选股跟进,近期以低吸作为主要部署。”

    东兴证券也表示,A股创业板回调明显,在映射逻辑下的港股TMT、环保等新兴板块也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此前已进入或准备进入港股市场资金的谨慎情绪上升,港股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走势将以横盘走势为主。

    不过,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9日,沪股通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出,净流出额分别为10.94亿元、13.90亿元、12.90亿元和15.28亿元;而港股通方面已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入,昨日净流入额为8.58亿港元,为8个交易日内第三高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短线交易成拦路虎 黑牛食品大股东“高抛低吸”陷两难

    下一篇

    中国核电今领衔8新股上市 多喜爱中签率最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