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加息预期强化美元短线企稳

    2015-06-09 01: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非常理想,暗示美国经济已摆况年初颓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得到强化,美元当天大幅反弹。在上述非农数据公布前,市场虽然整体上认为美联储将加息,但时间点是今年末或明年,而上述数据公布后,市场开始相信美联储在今年9月就会加息。

    5月非农数据靓丽

    受强劲的5月非农数据利好推动,美元指数上周五大涨0.86%至96.327点,截至本周一19:53,跌0.25%至96.087点。由形态看,美元短期有所企稳,但中期仍处于震荡整理格局。

    造成美元上周五显著回升的重要原因,是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十分理想。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增28万,增速创五个月以来最优水平,亦远优于预期的增21万。同时,5月平均小时薪资同比增长了2.3%,该增速为2013年夏季以来最快。此外,3月及4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共向上修正了3.2万人,这也属于利好。

    虽然5月失业率由4月的5.4%微升至5.5%,但这与“就业参与率”增加相关,因此并不是利空。

    美国今年首季经济低迷,主流观点相信其与天气相关,亦与些劳工纠纷相关。由美国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上述观点应该还是有道理的。

    5月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市场也出现剧烈波动,当时美债价格急速下跌,收益率同步走高,其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去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虽然影响国债的因素较多,但加息前景应是重中之重。

    美联储或9月加息

    在上述非农数据公布后,路透社调查了16家美国一级债券交易商,结果是有14家预测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加息。此外,这16家中有13家预计年底之前将加息两次。

    二季度以来,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像钟摆一样变来变去,其中加息预期强化对应着两个关键时点,一是5月22日,二是6月5日。

    5月2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做了偏于强硬的演讲,碰巧当天公布的美国核心通胀数据较高,故当天起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提升。但此后,美国公布的多数经济指标不佳,又造成加息预期渐渐衰减,直到上周靓丽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

    严格来说,加息预期强化实际上可由上周四算起,因当天公布的美国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至近15年低点,只是该数据波动较大,市场通常将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看得更重。

    美联储下一次利率会议将于下周举行,这次利率会议将有新闻发布会,届时耶伦的言论将成为重要参考。

    因5月22日耶伦已发表过强硬演讲,假如这次她仍偏于强硬,美元涨幅或许比较有限;反之,如其发表偏软言论,美元可能大跌。具体操作而言,虽然目前整体上利于做多美元,但不宜追高,最好逢低布局。

    新西兰元创5年新低

    在非美币种中,近期新西兰元走势相对疲弱,周一同上时间,新西兰元暂报0.7084美元。上周五,新西兰元最低曾达0.7024美元,创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新元上周五杀跌,显然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相关,因为这种预期利淡所有非美币种。从最近数周新西兰元的弱势来看,主要与市场开始猜测新西兰央行仍将降息相关。

    本周四,新西兰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相关衍生品市场报价暗示市场认为,这次会议降息的机会为45%。降息的机会不到一半,所以无论结果如何,新西兰元的波动可能都比较大,投资者应谨慎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央行这次是否降息并不必然对应着新西兰元的走强或走弱,这是因为假如暂不降息,该国央行却发表鸽派言论,市场的降息预期即始终难以出尽,这也会压制新西兰元,虽然压制力度可能十分有限。

    当前新西兰基准的官方现金利率是3.50%,绝对位在主要经济体中最高,具有一些利率优势,然而当市场情绪偏淡时,这种优势反而容易变成利空,因高息意味着后续降息空间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拟出台最严P2P信披标准 最快6月底实施

    下一篇

    牛散文细棠6亿成二股东 顺威股份重大事项第二季上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