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哪儿、携程牵手不成 业界担心两败俱伤

    2015-06-05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牵手”不成,去哪儿和携程的“旧情”似乎也随之破裂。6月2日,去哪儿在财报中表示,正式拒绝携程要约收购。这也引来携程在次日的回应:已失去兴趣。

    “反目”背后是这些在线旅游网站并不靓丽的业绩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携程、艺龙、途牛和去哪儿步调一致出现亏损。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即便两家公开表达一些信息,这种谈判未果可能只是一种阶段性结果,不代表未来仍有商谈的可能。如果双方真不再考虑合并,短期内国内在线旅游市场大幅投入、持续亏损的状态很难被终结。

    只是暂时没谈拢?

    尽管继续被资本青睐,但国内OTA厂商持续亏损,行业内正轮番上演着“抱团”和“口水战”的戏码。5月22日,携程宣布,已通过购买全球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所持有艺龙的部分股权,实现对后者的战略投资;6月初,驴妈妈获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支持。

    事实上,携程和艺龙、艺龙和去哪儿、去哪儿和携程之间都有过合并传闻,其中合并传言可以按年计算的一对儿——携程、去哪儿,日前对合并未果一事各执一词。

    据了解,2014年去哪儿主动寻找携程,意在“策略性拖延”。背景是去年去哪儿的酒店业务处在起步阶段,去哪儿从美团挖人,成立了目的地事业部。和携程相比,去哪儿的优势在于技术,公司一度把工程师派往全国,帮助客栈老板下载、对接其APP和系统。

    去哪儿首席运营官彭笑玫对此称:“这将全面推动线下酒店的在线化。去哪儿是一个大数据公司,但是数据的得来必须全面真实有效。”

    今年3月,携程和去哪儿的并购传言再起,但最后双方还是谈判破裂,并有各自不同的说辞。去哪儿方面同期宣布获5亿美元投资,携程方面则表示:“基于去哪儿最近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携程不再保留与其继续探讨可能的投资机会的兴趣。”

    就没能与竞争对手携程合并以及未来战略层面有无新规划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去哪儿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间,并未获得回复。

    对此,魏长仁认为,未来去哪儿和携程将按现有模式按部就班地发展,不会有太大差异。至于眼下双方发出的各种公开信息,也可视作是“阶段性的”,仍不排除二者继续接触的可能。

    现在还是良性亏损?

    去哪儿6月2日公布,截至2015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去哪儿总营收6.711亿元,同比增长100%。从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上看,较2014年第四季度的6.755亿元扩大至7.012亿元,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仅为1.836亿元。

    不光是去哪儿,另外几家国内的主流在线旅游平台都亏损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5年第一季度,携程、艺龙、途牛的净亏损额度依次为1.26亿元、1.807亿元、2.331亿元。这些在线旅游平台已连续两季度呈集体亏损扩大态势。

    魏长仁对记者表示,一两年内,如果携程和去哪儿两家依然各自发展、没有合并,这一行业持续亏损和“烧钱”的状态很难改观。不过,旅游行业的整体在线率仍然很低,大概在10%左右。从此角度看,虽然企业的亏损幅度很大,目前仍可以保持高营收增速。

    “只要有发展空间,投入就有其合理性,现在的亏损基本上还是良性的。”魏长仁表示。

    上述财报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去哪儿的酒店营收1.283亿元,同比增长107.6%,主要得益于酒店间夜数81.7%的同比增长,以及每间夜平均收入14.3%的同比增长。

    酒店业务作为竞争焦点之一,魏长仁分析称,携程和艺龙没合作之前,去哪儿已经在间夜数上赶超艺龙。营收增速上,去哪儿更高,艺龙已在降低。但现在,携程和艺龙协同作战,去哪儿在酒店业务上会比较被动,短期、中长期都较难超越“携程+艺龙”了。

    巨头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小玩家的生存前景如何?魏长仁认为,创业型在线旅游企业的业务更加有利。首先,从细分市场切入,避开了和大平台全面竞争;其次,由于旅游市场存在明显的区域性差异和模式区分,也给创业型企业提供了差异化发展的可能性。对创业型的小平台而言,未来若资本给力,有机会做到“小而美”,也存在被线下旅行社等大企业并购的余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剧震收出最长下影线 历史规律暗示短期企稳

    下一篇

    万达电商再现人事变动 第二任CEO宣布离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