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推大额存单 个人认购30万元起

    2015-06-03 00:57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A股市场的火爆,已经让部分投资者胆战心惊。撤出股市的资金投资什么更稳妥呢?中国人民银行昨天说,投资大额存单吧!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即日起实施《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由于存款保险制度已于5月1日实施,此次推出大额存单,被认为离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只剩下最后的“一纸之隔”。

    根据《办法》规定,30万元以上的个人存款,将摆脱目前的存款基准利率和上浮区间的限制,实行市场化定价。有分析师预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这显然要高于目前的存款利率。

    针对利率完全市场化的时间表问题,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利率有望年内完全市场化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这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对银行而言,增加了一个更灵活的融资渠道;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则又多了一个更安全的投资方式。”

    当前,我国利率市场中的贷款利率已经放开,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也到了收官阶段。今年5月10日,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上限由1.3倍提高到了1.5倍。从随后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定价来看,并未出现“一浮到顶”的恶性竞争现象,多数商业银行都根据其资产负债匹配情况做到了理性定价,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温彬表示,加上已于5月1日起实施的《存款保险条例》,我国已经基本完成了与利率市场化相关的制度基础和负债工具的创新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最终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有益探索并积累宝贵经验。

    机构认购1000万起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大额可转让存单为企业、居民和其他机构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也将拓宽银行业机构主动负债产品范围,培育市场主体资金定价市场化理念和能力。

    根据《办法》,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已经挤占了商业银行不少的息差空间,而商业银行能够用来对抗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武器”却很少。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存单的推出,给商业银行扩展出了非常多的业务空间。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虽然大额存单的定价会高出同期存款,但如果能做到以价换量,银行还是非常有动力的。“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此时放开银行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存单,会进一步提高银行负债市场化部分的比重和银行主动负债能力,也会重塑银行业竞争格局,银行竞争优势将从过去那些网点广、存款多的银行向风险管理好、资产收益高的银行转移。”温彬表示,大额存单发行在提高银行主动负债能力的同时,必然导致负债成本的快速上升。为了应对利差收窄的不利影响,商业银行必须加快战略转型,一方面要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和效率,重视资产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另一方面要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

    交易成本低银行理财受冲击

    在互联网金融产品、股市转牛的双重夹击下,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吸引力节节下降,而低风险、流动性好的大额存单的到来,显然将对其造成更大的冲击。大额存单个人投资者30万元的门槛,比此前流传的100万元要低得多,这也有助于让更多偏好低风险的个人投资者采取这种理财方式。

    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首先,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据其推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从收益率上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优势在不断丧失;其次,大额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

    此外,大额存单还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温彬表示,考虑到存款保险赔付上限为50万元,预计针对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大额存单面额将介于30万至50万元之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正食品迎行业利好拟拓展高毛利产品

    下一篇

    信息安全“蛋糕”近千亿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