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安人寿总经理辞职 前5月30余家险企核心高管变动

    2015-06-02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郭自光辞任天安人寿总经理一职获得官方证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对于此前坊间传言的总经理换人一事,天安人寿近日已正式发布公告称,根据郭自光本人申请,公司董事会批准其辞去天安人寿总经理职务,同时指定(原华夏人寿副总裁)崔勇为临时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险企高管变动频繁。来自保监会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保监会已批准近30家险企董事长或总经理等高管的任职资格。

    天安前4月保费大降

    近日,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根据郭自光本人申请,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批准郭自光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同时指定崔勇为公司临时负责人。按照《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三十三条的规定,郭自光辞职及崔勇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的相关事项已报备中国保监会。

    据了解,天安人寿原名恒康天安人寿,公司成立于2000年。在其成立之初的十年间,这家公司在业内并没有多少名气,直到2011年,原新华人寿总裁孙兵带领郭自光、方方、陈利平、张连庆、毕闯等一批原新华人寿高管加盟后,这一状况才有所改观。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天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3.5亿元,总保费收入为32.48亿元;而2014年前4月,天安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60.07亿元,总保费达到了80.99亿元。也即是说,天安人寿前4月保费同比下滑了约60%。

    与天安人寿相比,华夏人寿则是近年来保险业最大的黑马之一。今年前4月,华夏人寿规模保费已达617.3亿元,跻身行业第四位。

    据了解,崔勇于2005年加入华夏人寿,2009年2月起任华夏人寿合规负责人;2014年8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主要分管风险与合规工作,协助分管机构发展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崔勇之前,华夏人寿与天安人寿之间已有一定的高管“交流”。现任天安人寿董事长韩德,在加盟天安人寿之前,曾任华夏人寿总经理一职。

    太平养老半年两换董事长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险业高管变动比较频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保监会共核准了33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或总裁等高管的任职资格。

    其中,一些任职变动是因为公司新成立,需要大量高管人员。华海财险、上海人寿、长城财富资管、太保安联健康险、恒邦财险等就属于这种情况。

    也有保险公司是因为股权变动而需要更换新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如4月中旬,保监会核准冯新生担任信泰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与冯新生同时获得任职资格核准的还有该公司其他的高管人员。

    在大型保险公司方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公司的高管变化较多。除太保安联健康险新成立需要一批高管人员外,3月10日,保监会核准顾越担任太保财险董事长兼总经理。此外,1月12日,保监会核准徐敬惠担任长江养老险董事长;2月6日,保监会核准宋建国任安信农险董事长,乔中兴任总经理。

    中国平安集团方面,今年有两家子公司出现高管变动,即高菁出任平安养老险总经理,杨铮出任平安财险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保险公司高层的变动并不仅仅局限于董事长或总裁,而是涉及多个高管职位。如英大财险,保监会在2月6日核准范跃出任公司董事长时,同时还核准张喜芳任公司总经理,李燕芳、徐鸿任董事,赵付明、康彤任监事,此外还包括沈剑飞、李冰清出任公司独立董事。

    在单个保险公司方面,太平养老险在半年内经历了两任董事长。1月28日,保监会核准谢一群任公司董事长,而在5月11日,保监会又核准了王延科任公司董事长。这是今年前五月中,唯一一家经历了两任董事长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市火爆险企开抢投资人才 大型保险资管可达200万元年薪

    下一篇

    传央行再操作万亿PSL “收短放长”支持实体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