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城市空气质量揭晓 京津冀PM2.5大幅降低

    每经网 2015-05-26 00:35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总体来看,4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5月25日),环境保护部发布4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数据显示,京津冀空气质量再次大幅改善。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24.1%~100%之间。其中,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24.1%~76.7%之间,首要污染物PM2.5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18.3%,与上月环比下降16.3%。此外,PM10、SO2、NO2、CO、O3(日最大8小时值)等污染物月均浓度也出现了同比、环比双降。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总体来看,4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  

    北京PM2.5月均浓度降近两成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4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分别是唐山、郑州、济南、保定、邢台、石家庄、邯郸、廊坊、常州和衡水。

    不难看出,在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中,河北省城市再次占据7席,占据过半席位的状态没有改变,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河北城市的整体空气质量状况得到改善。

    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4月份,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达标天数平均为15天,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天。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4月份,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环保部介绍,4月份,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56.7%,出现重度污染1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

    从污染物浓度来看,PM2.5以及PM10均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下降。王先良认为,北京在大气污染方面的治理力度较大,对供其质量改善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同时也说明,要想解决北京地区的雾霾问题是可以做到的。

    三大区域仅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

    罗毅称,今年4月份,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24.1%~76.7%之间。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总体来看,4月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有所改善。

    在王先良看来,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其中,与近年来环保部门在该区域大力推进雾霾治理工作直接相关。

    在本月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第四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曾指出,“大气十条”出台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正在逐步显现。2014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6%,2015年1~4月份同比下降20%。

    相比于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改善,今年4月份,在三大重点区域中,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略有下降。

    其中,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51.7%~96.7%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O3日最大8小时值与上年同比上升10.1个百分点,与上月环比上升14.0个百分点。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O3日最大8小时值与上年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与上月环比上升8.9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郑说汇:基本面改善 美元转强

    下一篇

    第二十一届APEC贸易部长会议:鼓励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