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大佬王宏远唱空神创板,你害怕了吗?看了他不能说的秘密你再做决策

    每经网 2015-05-21 18:50

    这两天市场上最火的公募大佬莫过于王宏远,其公开判断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宋双    

    每经记者宋双

    这两天市场上最火的公募大佬莫过于王宏远,其公开判断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

    一石激起千层浪。但对于此番喊话,市场第一时间反应的却是他担任联席董事长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部分基金的诡异运作,即有3只指数基金、指数型分级基金成立之后刻意长期空仓以及极度低仓、直至踏空暴涨行情,因此这番言论甚至被认为是在先踏空再唱空。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当然,其言论的背后也不乏各种猜测。究竟是吸引眼球赢得市场口碑的营销行为,还是踏空之后利用市场影响力制造建仓机会?又或许这些都不是,其是真心实意提醒风险?

    看空?踏空?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昨日公开发声: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前海开源也成为首家严格控制中小创持仓比例、并公开唱空的公募基金公司。

    毫无疑问,眼下有关神创板的一切消息都牵动着市场神经,不过王宏远的这一表态却让市场首先联想到的是:其旗下今年3只成立之后长期低仓甚至空仓的指数基金及指数型分级基金,即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指数分级。

    或许前海开源已用仓位数据表明,早在公开唱空之前,其就已经坚定“做空”数月有余了,尽管期间行情上涨却是如火如荼。

    投资者不禁想问,这究竟是唱空,还是踏空?

    但不论如何,前海开源指数基金长时间空仓,以及指数型分级基金低仓和空仓上市,已经引起持有人的出离愤怒:尽管新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时间,但被动复制标的成本股的指数型产品建仓难度远低于主动型,而为了早日实现该类产品的工具性特征,指数型产品的快速建仓在业内早已是约定俗成之事,前海开源却刻意利用新基金规则“规避”建仓,让人费解。

    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成立于2015年2月13日,并于3月31日开放申赎。首募规模5.65亿份,认购总户数6160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截止5月20日收盘,单位净值为1.002元,始终与成立时的1元面值不相上下,由此可以看出基金成立3个多月始终未建仓,而其跟踪的中证大农业指数(指数代码H30367)同期涨幅高达52.62%,该基金持有人与此轮行情完全失之交臂。

    而其今年成立的两只指数型分级基金也是如此。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于3月30日成立,4月20日上市。4月15日上市交易公告书所公告的其股票仓位仅为7.37%,而4月20日上市当天母基金净值为1.004元,足见上市时仓位也十分有限。截至5月20日其母基金单位净值为1.013元,即是说上市之后其母基金净值涨幅仅为0.89%,而同期其标的指数中证中航军工指数(指数代码399959)涨幅为35.48%,错过大好行情。

    4月16日成立的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指数分级对于建仓态度更加无所顾忌:5月5日其上市交易公告书所披露的股票仓位赫然为零,所募集的资金全部作为银行存款。从其成立截至5月20日,母基金净值始终保持为1.001元,表明其不仅是空仓上市,上市之后空仓也已经一月有余。而同期其标的指数中证健康产业指数(指数代码H30344)涨幅为24.11%,再次错过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详解过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空仓上市一事,详见5月20日《中航军工分级零仓位上市规模暴增》一文。这背后或许正是前海开源分级基金敢于空仓上市的深层原因:套利资金疯狂涌入,个人投资者沦为接盘侠,基金规模从不足5亿份暴增至至68亿份,公司狂敛管理费。

    看空大猜想

    当“踏空”在前,人们或许不得不思考王宏远此时唱空中小创的背后深意。究竟是吸引眼球赢得市场口碑的营销行为,还是踏空之后利用市场影响力制造建仓机会?又或许这些都不是,其是真心出于对投资者的高度负责,公开喊话给自己客户做“心理按摩”?

    眼下恰逢前海开源正在发行旗下第3只分级基金,即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发行时间为5月21日至6月3日。就如新电影上映前主要演员新闻总是特别多,新基金发行时也免不了宣传造势一番。而对于前海开源来说,尤其是其前两只低仓及空仓上市的分级基金已经遭到业内专家、市场人士的诸多诟病,甚至在网上被公开呼吁“抵制申购”,或许本次发行也背负了不小的营销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实际上是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的分级基金版——两只基金的标的指数和业绩基准相同,均为中证大农业指数收益率×95%+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而拟任基金经理孙亚超,也正是“空仓”基金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及前海开源中证健康产业指数分级的现任基金经理。如今老基金还未大幅建仓,新基金便已箭在弦上,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在公募基金发行史上也是相当罕见并且让人不解。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究竟该何去何从?

    当然,在投委会的共同管理之下,轻仓或空仓上市或许不是基金经理一己决定。资料显示,孙亚超为金融数学博士后,加盟前海开源之前任职于齐鲁券商,担任机构部创新业务研究总监。

    而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分级基金所跟踪的中证大农业指数(指数代码为H30367),其公布的50只成份股中,包括中小板个股16只,即华邦颖泰、华信国际、登海种业、獐子岛、三全食品、威华股份、联化科技、圣农发展、海大集团、大北农、金正大、雏鹰农牧、大康牧业、洽洽食品、史丹利、牧原股份,以及创业板个股汤臣倍健,占比不小。

    如果前海开源想要“痛改前非”,首先新基金发行结束之后就具有建仓需求,而该指数二季度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4%;其次3只轻仓或空仓的指数基金和指数型分级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累计的涨幅更是不小,除非市场出现大的回调,此时建仓点位已经大不如前。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或许王宏远是想利用其市场影响力“唱空”,为这批基金争取建仓机会。

    当然,王宏远也有可能是真心出于对投资者负责而大声疾呼。毕竟一路凯歌高奏的神创板涨幅已经远超市场预期,对于泡沫的争论始终不绝于耳。而王宏远也曾是2014年初、2000点附近公开表态十年大牛市的为数不多的市场人士之一,其观点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看空大神还是赵丹阳再现?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王宏远唱空创业板的逻辑主要由于市盈率:“我们认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出现过一次超级泡沫和四次大型泡沫,一次超级泡沫是指目前时点上110倍市盈率估值的中国创业板指数,另外3次平均60-70倍市盈率估值的大型泡沫分别指:1989年38000点时的日本日经指数、2000年5000点时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2007年6000点时的上证指数”。

    今日创业板继续一路上攻,站上3500点,今年以来指数涨幅已经超过135%。然而就算全都是泡沫,投资者也在尽情享受泡沫,这毕竟是中国股市5年熊市以来最具赚钱效应的一段时期。不过这一番强力唱空是否会一语中的、成为压垮创业板的最后一根稻草,王宏远也是否能够自2014年成功唱多之后再次成名,荣登“看空大神”,一切还需市场检验。毕竟股票的涨与跌,既是预期,更是市场合力的作用。

    目前对于创业板,市场上唱空唱多皆有。例如张忆东、姜超等知名市场人士均公开力挺中小创。

    股票投资大势判断或许很重要,但也不能少了顺势而为,并且时刻保持对市场的尊重。

    还记得私募教父赵丹阳2007年3000点清仓告别中国股市,引起巨大争议,其也最终错过6124高点;而2014年2000点左右时赵丹阳又重返A股。此时唱空,王宏远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赵丹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P2P网贷平台去年跑路数百家 仍处于监管真空期

    下一篇

    华谊兄弟参投10亿并购基金 发行6亿短期融资券“补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