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求同存异 中韩影视大腕成都论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21 02:12

    昨日,备受期待的“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在成都率先启幕。从CJ集团会长孙京植到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从韩国每经传媒集团会长张大焕到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化咨询产业室室长尹太镛,韩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几乎全数亮相。

    每经编辑 江然    

    ◎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报道组记者 江然

    “韩流”汇聚天府之国,闪耀蓉城——由中国每日经济新闻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今日开幕。

    作为此次论坛的重磅“开胃菜”,昨日,备受期待的“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在成都率先启幕。从CJ集团会长孙京植到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从韩国每经传媒集团会长张大焕到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化咨询产业室室长尹太镛,韩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几乎全数亮相。

    这些重量级外宾与光线传媒、英皇娱乐、乐视影业、华策影视等中国知名影视文化企业高管一道,畅谈中韩影视人才和技术领域的机遇和挑战,共论中韩影视表演领域的平台合作趋势,展望中韩合拍影视作品的市场机会。

    对韩国人来说成都是很亲近的地方

    近两年,中韩两国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越发频繁与深入。

    2014年7月,《中韩电影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扩大了两国电影联合制作领域的合作。同年10月,两国政府开始推进建立2000亿规模的中韩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今年,中韩FTA落定。在这个大背景下,文化产业内容合作与交流被寄予厚望。

    实际上,中韩两国文化交流本就具有悠久历史。

    “中韩两国在汉字基础上形成知识和文化的共同体,我们过去在哲学、文学、艺术等各领域,拥有很深的友情。”昨日,韩国每经集团会长张大焕率先表达了对中国、特别是中国西部的友好感情。“对韩国人来说,成都是非常亲近的地方。因为韩国人必读之书包括《三国演义》,刘备建立的蜀国之都就是成都。”在他心里,尽管中韩相隔千里,情谊却堪比知己。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化咨询产业室室长尹太镛同样认为,本次中韩影视论坛在历史悠久的成都举办,意义非凡。“这里物产丰富、人民友好,包括文学、艺术、哲学都非常发达,且经济成绩优异。” 尹太镛昨日在论坛现场说道,“此外,这里环境优美,也是熊猫之乡,所以很多韩国人想来这个地方。”

    四川也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影视、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等重点产业。

    统计显示,2013年四川省广播影视业总收入137.9亿元,实现增加值57.43亿元,城市院线24条,农村院线23条,城市影院236座,荧幕1283块,电影票房收入居西部第一、全国第六。在业内人士看来,四川的政策环境、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都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中韩文化合作应“求同存异”

    数据最能说明中韩两国文化产业合作的热度:过去6年中,中韩两国间的文化产业交易量增加了3倍。

    “这并不是单纯的内容交易,还包括平台出口、资本投资、联合制作等。简而言之,合作水平现越来越高,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张大焕说。由华谊兄弟投资,韩国团队制作的电影《王牌巨星》就是代表案例之一。

    中国市场规模之大,发展速度之快,令全世界瞩目。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超过300亿元,今年或超过400亿元。有机构预计,2017年中国票房就会超过好莱坞,成为世界第一大票房市场。

    潜力巨大是吸引外来投资者的重要原因。韩国PMC会长宋承桓直言,韩国市场狭小,相比之下中国市场更加庞大,“两国之间到了合作的时代,可以创新出亚洲内容,支配世界市场。”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韩两国在市场和文化方面存在的诸多差异,比如艺人养成、合约意识、表现形态、政策差异等,这些也是双方建立影视合作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在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看来,如果要探讨中韩娱乐业的合作,就必须直面差异,正视问题,同时建立新的信任关系。“我们注意到很多中韩合拍的电影,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王长田以合拍电影为例说道,“是韩国演员演了中国电影电视剧,我们必须配音,但效果中国观众很难接受。就像中国电影电视配上英语,没法走向世界一样。”在他看来,中韩合作时,如果两国艺人能相互学习语言,效果将完全不同。“这看起来是一个小问题,实际上是非常大的问题,这涉及文化认同和对观众的尊重。”他说。

    近期,由CJ E&M投资打造的电影《重返20岁》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对中韩合拍片进行尝试,取得了3.7亿元票房的佳绩。“这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中韩合拍电影,因为它一上来就考虑了文化差异。”王长田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盘微跌静待美联储会议纪要

    下一篇

    郑眼看盘:A股冲高回落 向好趋势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