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A股整体业绩下滑明显 稳增长“火力全开”

    2015-05-18 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上周(5月11日~15日),沪指累计反弹2.44%,但未能收复前一周大跌5.31%的失地。在此背景下,有机构认为目前稳增长已“火力全开”,A股市场风险偏好将进一步提升,利好成长股和改革转型股。

    此外,从板块角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有机构看好汽车智能化及钢铁电商两大概念投资机会。

    大/市/风/向

    广证恒生:

    上市公司整体收入下降

    5月14日,广证恒生分析师张广文发布研报称,从刚公布的上市公司整体年报和季报看,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下降,且主要是收入下降。从数据看,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下滑约3%和0.7%,是近3年来同比增速首现负增长。

    对于央行降息举动,该分析师认为,本次降息虽难以改变当前经济本身的下滑趋势,但最大的利好却可能在于推动债务置换,控制当期违约风险。预计A股在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影响下,短期反弹有限。

    国泰君安:

    沪指目标4600点

    5月11日,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合规积极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确保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5月15日(上周五),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认为上述举动是“火力全开,稳增长再加力,继续限制无风险利率下行。近期的稳增长组合拳令传统的稳增长模式更为清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欲罢不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认为,“(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将进一步提升,利好成长股和改革转型股。目前的情形与2013年更接近,尽管经济持续下行,但市场的预期在稳增长加力后比较稳定,反而促成风险偏好高涨,这也是今年年初以来持续看好成长股和创业板主要理由。地方融资平台药不能停将继续推动市场偏好持续提升,维持创业板指数目标3600点,上证指数目标4600点的判断不变。”

    一方面是有机构认为上市公司整体收入下降,另一方面是有机构认为沪指还将继续震荡上行,在复杂局面下,该如何把握个股机会?事实上,类似苏宁云商这样融资盘悄悄潜伏的机会并不难把握。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重磅栏目“融资盘龙虎榜”于5月6日早盘前发布的信息显示,苏宁云商5月5日融资余额环比上涨6.62%,5月6日便收获涨停,6个交易日里涨幅更是达到了42.91%。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增量资金

    行/业/热/点

    海通:

    汽车电子产业大有可为

    日前海通证券召开了一场研讨会,表示看好汽车智能化的趋势,认为汽车电子产业大有可为。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平说明了看好的几点理由:第一,汽车将是下一个被移动互联网革命的对象,包括苹果、谷歌等全球科技巨头,阿里、百度、腾讯和乐视等国内互联网巨擘都已争相进入汽车领域;第二,智能化是主要的变革方向,当前阶段,看好汽车移动互联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投资机会;第三,ADAS是当前提升汽车智能化和安全性的突破口,摄像头、雷达、激光和传感器是构成ADAS的基础,都是未来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大风口”;第四,汽车可以看成是一个“大号智能手机”,车载终端将成兵家力争的下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具体投资标的上,海通证券建议关注保千里、长信科技、金固股份、得润电子、亚太股份和晶方科技等在智能化汽车领域的布局。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相关产品量产

    光大:

    看好钢铁电商

    近日,光大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在钢铁行业供给显著过剩大背景下,看好钢铁电商。

    该机构认为,钢铁电商的催化剂是钢铁流通体系最近三年所发生的革命性变化。据统计,钢材30%靠直供,70%靠经销,而经销主要靠贸易商。2012年、2013年,传统流通体系塌陷,必然要求新的渠道诞生,这也是为什么钢铁电商在所有B2B中走在最前面的根本原因。

    该机构称,钢铁电商不仅能卖货,更能快速卖货。通过传统渠道卖货,钢厂出货周期是30天;而通过钢铁电商卖货,钢厂出货周期为10~15天。钢铁买卖通常是有资金成本的,一吨钢一天的资金成本是1元,提前15天出货就能够节约15元,因此钢铁电商对钢厂有价值。

    光大证券认为,钢铁电商将通过效率提升和风控增强来实现盈利。通过大数据分析,不仅能知道终端需要贷多少钱,也能知道这笔钱贷了之后干什么去了,是不是真实用于钢铁采购。据统计,全国钢贸人力成本高达2000亿元,钢铁电商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放钢贸人力成本,若解放1/40,就有50亿元之多。

    对于具体概念股,该机构建议中短期看边际变化,中长期看竞争格局,推荐上海钢联、欧浦钢网、中钢网(股转系统)、钢钢网(股转系统)、宝钢、五矿发展、建发股份和华菱钢铁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钢铁行业形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否认调查创业板

    下一篇

    老法师看盘:享受泡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