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将访问拉美四国 中国扩大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5 17:3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有望给中拉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每经编辑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有望给中拉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5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对拉美地区投资合作快速发展,在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中,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等拉美四国已成重要目标市场。

    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14年中拉贸易额为2636亿美元,同比增长0.8%。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双向投资和承包工程的规模也不断扩大,特别是中国对拉美的投资增长比较快。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989亿美元,累计在拉美工程承包实际完成营业额676亿美元。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地区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

    沈丹阳认为,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合作快速发展表现在三方面:第一,拉美地区已经成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2014年我国企业对拉美地区直接投资128.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5%;第二,我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并购项目在逐年增多;第三,我国和拉美地区的合作领域比较广泛。在对外投资领域,主要分布在租赁和商业服务业、能源资源等行业。在对外承包工程领域则主要分布在交通、住房建设、能源、通信等行业。

    李克强此行将前往的四国都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该地区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据了解,李克强访问期间,双方将重点探讨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培训、金融支持等领域的合作。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拉提出力争10年内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双方投资存量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共同努力促进双向贸易增长和平衡互利发展。

    近年来,中国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双边经贸合作都有很长足的发展。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智利和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哥伦比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四国中,我国和智利、秘鲁签有双边自贸协定,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为双边贸易注入了巨大的能量,也促进了两国非传统产品的对华出口。中智自贸协定已经实施十年,并且完成了关税减让期,双方取消了占税目总额的97%的产品关税,自由化水平很高。中秘的自贸协定实施情况也很好,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

    沈丹阳表示,除了利用自贸协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我国与四国在市场准入方面有良好的合作,比如双边农产品贸易得到积极的促进,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这四个国家矿产品、农产品、林产品和渔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这四个国家也是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重要的目标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监会原副主席王祖继履新建行

    下一篇

    证监会回应多伦股份更名事件:重点打击利用热点炒作股票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