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监会:百余家中小银行民资占比过半

    每经网 2015-05-14 19:54

    已有100余家中小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其中部分为100%民间资本;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占比超过72%;

    每经编辑 张威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近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年报》(以下简称《年报》),这是银监会自2006年起连续第九年发布年报。

    从年报数据来看,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2014年,银监会推进银行业自身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公司治理、业务治理、风险治理和行业治理四大体系建设。督促商业银行建立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和理财业务事业部,设立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开展民营银行试点工作,首批5家民营银行完成批筹,其中4家目前已获批开业。

    此外,已有100余家中小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其中部分为100%民间资本;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占比超过72%;已开业民营控股非银行业金融机构43家,其中6家为2014年新增。

    2014年,银监会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提高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年共有47家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成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2,820亿元。引导信贷向重点领域和行业倾斜,支持化解产能过剩,服务民生。

    截至2014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53.7%。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2014年12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77%,较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

    2014年,银行业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态势。截至2014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4,091家,资产总额17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负债总额160.0万亿元,增长13.3%;不良贷款余额1.4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60%,保持在较低水平。银行业的内生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14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18%,较年初上升0.99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96万亿元,拨备覆盖率232.1%。

    2015年,银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全面推动金融法治建设,全面强化金融风险管理,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银监会2014年报内容显示,积极推动银行业务管理架构改革,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探索子公司制改革的领域主要是以理财和同业为核心的业务体系改革,专业的风险管理和人才配置对业务发展有好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牌私募龙虎榜解密 三大佬席位狂抛乐视网、暴风科技

    下一篇

    上海联通年底将实现4G基站上海全区域无缝覆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