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加速引进名企 唐良智提B2G新型政企关系

    2015-05-08 0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乘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叠加机遇,作为西部区域龙头的成都,正在加速引进先进产能与优质资金落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5月5日起,成都市市长唐良智一行在珠三角地区密集考察了多家新兴产业明星企业,并与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南山集团总经理田俊彦、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新纶科技董事长侯毅、华大基因行政院长龙岳华等企业领袖、高管、投资基金掌门人晤面交流。

    唐良智在“成都-珠三角知名企业对话暨成都投资环境推介会”上表示,成都面临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城市等多重机遇,面临大势之好历史少有,成都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欢迎企业、资本入蓉。成都市政府将深度运用量身打造的B2G模式(Business to Government),构建“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政企合作关系。

    量身打造B2G新政企关系

    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成都经济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6.6亿元,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6620.4亿元,同比增长1.8%,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实际利用外资100.16亿美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位。

    截至今年4月,在成都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62家,微软、思科、IBM、埃森哲、维布络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华为、中兴、曙光、腾讯、神州数码、东软、中软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在蓉设立机构或投资。企业数量、投资额和行业面均居中西部城市之首。

    5月6日下午,在深圳举行的“成都-珠三角知名企业对话暨成都投资环境推介会”上,唐良智与深圳多位企业家交流时表示,“成都已成为国内外企业抢占中国西部市场的战略制高点,成为跨国企业投资中国西部的首选地。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唐良智说,当前成都已进入机遇叠加期,面临的机遇之多前所未有,面临的大势之好历史少有。尤其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使成都由区位上的“内陆”变为开放的“门户”,变成向西、向南开发开放的“龙头”。同时,国家级天府新区和成都新机场的规划建设以及“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等,也进一步激发了成都的发展活力。

    “企业有需求,政府来满足。”唐良智表示,成都将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并深度运用量身打造的B2G模式,根据来成都投资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优质政务服务,积极构建起“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政企合作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宏图伟业。

    对于B2G模式的提法,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表示,成都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处在区域中心的位置,西部大开发十多年以来,成都在扩大开放、创造融资环境、引领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引进外资客观条件成熟。在主观方面,面临新机遇,如何有效地转变政府职能、弥补市场能力的不足以及创新服务外资企业是新型政企关系的关键问题。成都利用新兴手段、基于互联网思维提出B2G模式,是对新型政企关系的有益尝试。

    创新驱动新常态

    眼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总体向好。这一重大研判,同样适用于成都:适应新常态,就要把握新机遇。

    2015年1月,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机遇所在,其中就包括来自创新驱动的机遇。会议提到,“成都在新材料、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领域,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搭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车,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成都在引进外资的产业布局上,更加符合创新驱动的思路。近日,唐良智先后会见了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和中电科总经理樊友山、戴尔公司全球董事会副主席杰夫·克拉克、野村集团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志中等创新型企业掌门人,双方就进一步加大投资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创新协作达成一致意见。

    在本次推介会上,唐良智会见了包括创维集团、新纶科技、天旵科技、华大基因、光启科学等百余家拥有创新能力和代表先进技术的知名企业家代表。上述企业家代表也表示,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开发区,将进一步吸引集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成都迎来了难得的战略发展期,企业将进一步突出成都在发展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5月5日,唐良智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总部拜会郭台铭,双方就富士康成都生产基地发展规划及相关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郭台铭表示,富士康非常看好成都的发展前景,一直将成都作为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富士康将加大在蓉业务推进力度,努力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数说

    2015年一季度成都经济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2.3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加值增长5.1%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2.0亿元,同比增长9.9%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6.1亿元,同比增长10.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商“国八条”出炉 国务院鼓励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

    下一篇

    安硕信息重回第一高价股 机构是背后“推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