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中城市群治霾打破“各自为战”局面 陕西力推区域防治联动

    每经网 2015-05-07 21:59

    鉴于关中城市群组成城市在大气污染源方面的相似性,陕西方面此前也从省级层面推行针对关中城市群的大气污染防治机制。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关中城市群,将结束污染防治“各自为战”的困局。

    陕西省近日出台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对以西安市钟楼为基准点、半径100公里范围区域,实行统一标准之下的统一规划、监测与防治。

    该大气污染核心防治区域包括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等城市规划区。

    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称,城市间大气污染变化有明显的同步性,区域性污染特征十分显著。而在此之前,关中城市群组成城市,多按行政区划各干各的,难以形成治污合力。

    西安中心100公里内实施联动机制

    地理形势与产业布局等因素的影响,包括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等城市的关中城市群,很长一段时间内为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从陕西省环保厅的一份材料获知,近年来,关中地区已连续出现“污染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累积效应大”的重污染天气。

    陕西官方称,应对尤其是雾霾为主的大气污染,必须打破现有的行政区域限制,健全完善跨行政区域的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对本次划定区域的城市,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统一的防治措施。

    针对严峻的污染形势,陕西近日出台了联动关中城市群的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知,该方案将核心防治区域划定为以西安市钟楼为基准点、半径100公里范围区域。

    陕西还将缩减汽车尾气排放,加快建设关中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大西安外环线,并在核心防治区域内推进以“免费自行车服务网络”为代表的慢行交通体系。

    去年开始陕西欲确定的关中地区产业准入目录,本次也被纳入联动机制。陕西对关中地区的火电、水泥、钢铁、焦化、煤化工等行业实行规模总量控制。

    除此之外,陕西还在核心防治区域划定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原煤散烧。并加快建设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线路通道,大力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

    与水污染类似,大气污染往往流入“屡禁不止”的境地。对此,陕西方面在本次实施的改革方案中,将对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和覆盖重点防治区域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进行第三方运营。

    陕西方面的目标是,在此联动机制推行5年之内,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将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此后逐渐消除重污染天气。

    治霾“各自为战”局面将改

    一名陕西省环保厅人士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陕西企业多集中在关中地区,造成的大气污染相对较严重,每况愈下的大气质量,将会迫使省政府出台更严格的排污标准。

    今年初,陕西省政府方面就一直在研究针对陕西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关中城市群的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

    而在此之前,关中城市群主要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一直是在“各自为战”。上述环保厅人士称:“各个市县的产业结构不同,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有差异,针对大气污染以及季节性发生的雾霾,各地市更多的是针对本地市情况,推行计划性或者临时性的政策。”

    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称,城市间大气污染变化有明显的同步性,区域性污染特征十分显著。而在此之前,关中城市群组成城市,多按行政区划各干各的,难以形成治污合力。

    鉴于关中城市群组成城市在大气污染源方面的相似性,陕西方面此前也从省级层面推行针对关中城市群的大气污染防治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初,针对陕西省能源结构对大气的影响,陕西省出台了关于调整能源消费比例的《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到2015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7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0%,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0%。

    2014年11月底,针对关中第七雾霾与污染天气,陕西将在污染较严重的关中地区实施《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这份《标准》因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工业企业排放量最大的三类大气污染物中做了严于国标的要求,被当地媒体解读为陕西省“史上最严大气污染排放标准”。

    上述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负责人亦称,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的推行,从行政角度讲,也比各个市县单独推行防治政策,更为有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暴跌400点之后 四大私募告诉你该怎么办?

    下一篇

    桑德环境1.3亿并购3家再生资源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