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韩流走红背后:“契约精神、信义与透明度”

    2015-05-07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韩国首尔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韩国首尔

    一直以来,SM娱乐都因手握大量当红艺人而炙手可热。长期笼罩这家公司的神秘感,让人即便站在这家企业的总部,也很难相信这里就是韩流的“发源地”、“造星工厂”。

    采访中,SM娱乐集团副社长韩世敏多次拿起桌上的矿泉水,翻来覆去地强调“契约精神、信义与透明度”对于文化内容产业的重要性,“因为文化内容产业是无形的产品,保障所涉及的各方利益是构建良好生态的开端。”他指着瓶子说。

    这几个听起来稍显空洞的词语,却体现在SM娱乐内部最微小的细节上,尤其是对于著作权、知识产权等权益的保护与尊重。与SM娱乐的多次接触中,尽管去了不同的地点,却始终没有被允许拍照,哪怕是被带领参观企业的一部分。总有工作人员诚恳告知,这一决定是从保护公司形象出发。

    公司提供的IR材料上赫然写着,“SM旗下艺人共149名,其中歌手112名,组合32支……”从某种层面上讲,包括艺人,以及练习室、制作设备等在内的一切,都是SM娱乐的“核心资产”。工作人员不允许记者拍照,不过是拥有强烈保护自我权益意识的一种自然流露。

    在韩国人心中,SM娱乐创始人李秀满是位才华出众的歌手,但他最大的天赋还是在于“经商之道”。在他的影响下,SM对于权益分享与合同遵守,也十分看重。“韩国也是经历了很多合同纠纷,到现在才逐渐好转。”韩世敏在接受采访时说。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的艺人仅仅是种职业。特别是对于未出道或刚出道的新人而言,守时、懂礼是最基本的专业素质,特别是在等级森严的韩国社会,练习生经过长时期的打磨才能站在舞台面前接受掌声和鲜花。但就像李秀满所坚持的一样,“机会一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经历了这些成体系的训练,艺人的专业性不容小觑。探访中,遇到一位正在工作的艺人,在礼貌地打了招呼之后,他立刻条件反射般地说,“感谢关注SM娱乐,以后还请多多关照。”

    这位艺人当天需要为SM娱乐新建成的都市娱乐空间拍摄一组宣传照,虽然拍摄的咖啡厅对外开放,但现场并没有警戒线,也没有尖叫声,顾客在旁边用茶,艺人则专心工作,互不干扰。这是另一种信义与默契,它深深地存在于国家、企业、大众意识之间,共同扮演着推动韩流文化繁荣的角色。

    在中韩FTA前夜、促进中韩文化产业交流的背景下,无论是短期还是全方位合作,两国间接触的机会增多,但以SM娱乐为首的企业尚在观察,“中韩文化产业交流合作还没有真正开启,需要找到可信赖的伙伴。”韩世敏说。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028-86516389

    拟参会嘉宾人物档案

    姓名:李秀满

    身份:前歌手、SM娱乐创始人

    身家:在SM娱乐在Kosdaq上市后,所持公司股票市值达2001亿韩元(2013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定价目录缩八成 盐价将“适时放开”

    下一篇

    叶檀:药价改革有助于推进药企大合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