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200多家酒店“断供”去哪儿网 当地协会称会有进一步行动

    2015-05-05 01:10

    4月30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发“严正声明”称,去哪儿网在没有得到相关酒店任何许可的前提下,单方面实行客房五折促销,属单方恶意违规行为。因此,去哪儿网遭到湖南200多家酒店断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刚与华住酒店集团和解,去哪儿网就遭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呛声”。

    4月30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发“严正声明”称,去哪儿网在没有得到相关酒店任何许可的前提下,单方面实行客房五折促销,属单方恶意违规行为。去哪儿网回应称这是为更好服务消费者,还将进一步加大酒店促销力度。因此,去哪儿网遭到湖南200多家酒店断供,事态还在不断升级。

    昨日(5月4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协会要求去哪儿网必须停止全部湖南酒店的五折大促活动。目前双方仍未达成一致协商,不排除将有更多酒店加入断供行列,接下来还会有进一步行动。去哪儿网方面则对整个事件暂时不作任何回应。

    近年来,酒店集团就OTA(在线旅行社)低价销售多次向其发难。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随着国家旅游局出手治理,OTA低价抢市场的局面不会长久。

    去哪儿网促销仍在进行

    4月30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接到湖南华天等20来家会员酒店的投诉,称去哪儿网在没有得到相关酒店任何许可的前提下,单方面实行客房五折促销。协会认为,“此举已严重扰乱湖南省酒店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属单方面恶意违规行为。”

    根据去哪儿网推出的“订酒店低至五折”活动规则,消费者在预定范围内订酒店,就能获得1000元红包,每次最多可使用抵现300元,最低可享受五折优惠。参与促销活动的酒店涉及300多个城市,共计20多万家酒店。

    5月1日下午,去哪儿网发布声明称,今年4月去哪儿网开始在全国酒店推行五折优惠,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未来去哪儿网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进一步加大酒店的五折力度。但不久后,该份声明被撤下。

    湖南某五星酒店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目前湖南已有200多家酒店断供去哪儿网。“第三方在线旅游讲究的是诚信合作,擅自下调价格搞促销对我们显然是不利的,不下架的话我们就会断掉对其酒店客房产品的供应。”

    截至记者发稿前,去哪儿网此次五折酒店大促活动仍在继续。

    上述湖南五星级酒店相关人士透露,5月2日包括其所在的部分五星级酒店已从去哪儿网陆续下架,“还有一些地级市的小型商务酒店尚未下架。”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下架之后,协会还接到部分酒店的反映,去哪儿网虚假上架酒店。“本来大型酒店已经声明不再供应,但去哪儿网明知订不到房,还虚假上架酒店。现在有酒店集团告诉我们,他们需要派一个人实时监控去哪儿网上他们酒店的信息。”“我们的态度很坚决,要求不止200多家,而是必须全部停止这一不合理促销活动。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进一步的行动。”上述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OTA价格战或难长久

    其实,酒店向OTA发难并非首次。去年9月份,华住、如家等三大连锁酒店集团就联手要求几家主要OTA停止返现。今年4月,17家旅行社联合抵制途牛旅游网,随后华住酒店集团对去哪儿网、携程、艺龙实施断供。OTA与酒店之间矛盾日益白热化。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OTA往往不惜牺牲利润。财报显示,2014年在线旅游网站净利润进一步下滑。去哪儿网去年亏损18.5亿元,艺龙亏损2.7亿元,途牛亏损4.6亿元,仅有携程盈利2.4亿元。上述4家企业在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上均有大幅提升。“在线旅游社以成本换市场致使净利润下降。”赵焕焱告诉记者,OTA的佣金应该是在线销售的房价高于酒店价格的部分,但OTA耗费数亿元给出低于成本的价格,不惜以亏损打价格战、争夺客源。这就打破了酒店本身的价格体系,并将酒店的会员转化为OTA会员。

    就在去哪儿网遭受湖南旅游饭店协会“严正声明”的同一天,国家旅游局下发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的通知,从5月1日起,省级以下旅游部门将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对被举报旅游企业将重点检查,将不定期派遣工作组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按照《旅游法》相关规定,对不合理低价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负责人也看好此次国家旅游局治理措施,认为这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宏浩泽则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酒店”的融合发展会诞生很多新商业模式,不能以商品价格高低来判断一个公司是否违规。互联网融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宽容对待,酒店和酒店集团也要加强创新,积极拥抱互联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青集团拟定增10亿还债及“补血”

    下一篇

    进口买断片“麻雀变凤凰” 民资涌入觊觎亿元票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