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独家回应:为何将658只股两融折算率降至零

    证券时报 2015-04-28 21:52

    今日,中信证券官网公告,对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做了大范围调整,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其中,658只股两融折算率至零。

    更令人吃惊的是,广发、华泰也加入两融折算率调整阵营。

    在中信证券总体对两融业务风险乐观的大背景下,却罕见地将658只股票折算率降至零的“结构性”担忧,意味着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从中信证券一分钱也借不出来了。

    对于本次大规模调整担保折算率,中信证券独家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对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做了大范围调整,总体而言,上调折算率的证券数量略多于下调折算率的证券数量,目的是有效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选择担保折算率调降标的原因,中信证券向证券时报表示,由于近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财务报告,对一些基本面不佳、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股票,该公司依据风险管理模型的计算结果适度下调了折算率。

    不过,这658只折算率将为零的股票包括125只深市主板的股票、174只深市中小板股票、118只深市创业板股票和241只沪市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乏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和中国铁建等大量业绩优良、涨幅过大的股票。

    显然,除了财务报表之外,中信证券还考虑了市场风险。

    言外之意是,一些个股风险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无论出于保护投资者,还是保护自身利益,都必须将折算率下调至零。

    广发证券加入!!

    华泰证券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近期的表态也在提示两融业务风险。4月16日,证券业协会召开了融资融券业务通报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与会时称,全行业要高度重视合规管理,并提出了七方面要求。

    包括科学合理来确定融资业务规模,适当控制经营杠杆,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初始保证金比例、标的证券管理等手段,合理确定融资杠杆等。

    业界称,即便监管层不强调风险,证券业也会考虑风险收益比。目前证券业通过各种渠道输血两融,每年的利差大约在3%,而目前各类融资盘已占A股真实流通盘的20%以上,一旦市场出现2008年时的极端情况,每年3%的利差显然无法匹配巨大的极端风险!

    因此,随着指数上涨,证券业明智的选择是逐步降低担保折算率,逐步提升担保比率。而在系统性风险来临之前,也要做好个别股票出现极端下跌行情的准备,比如融资盘相对集中、涨幅相对过大、流动性相对不足、市盈率相对过高的股票。

      

    上一篇

    “轻型银行”战略显效 招行一季度净利同比增15.22%

    下一篇

    全球LED生产巨头Lumileds:重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