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丝路九省海关推一体化通关 新政将降低企业成本逾20%

    每经网 2015-04-27 23:17

    4月27日,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九省(区)内的10个海关关长,在青岛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10个海关将启动通过一体化,从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关区界线,形成“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格局。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发自西安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54套半导体配套设备消音器的顺利通关,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运行的启动。

    4月27日,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九省(区)内的10个海关关长,在青岛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10个海关将启动通过一体化,从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关区界线,形成“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格局。

    通关一体化改革将为企业带来“红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9省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0%,沿线地区共有近9万家海关注册企业。西安海关提供的材料显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可为企业降低20%-30%的通关成本。

    三星首试一体化通关

    今年3月30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由青岛海关牵头,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九省(区)内,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拉萨等10个海关,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运行测试的首票货物,则是来自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

    4月27日上午10时,西安海关辖区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以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自韩国经青岛口岸进口的54套半导体配套设备消音器顺利通关。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申在镐表示,丝路通关一体化改革带给企业诸多便利,能更好地促进企业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提升效率。

    他说:“企业现在通关更加便捷,省去了在西安和青岛等口岸海关的往返奔波。在西安海关我们就可以办结全部海关手续,直接将货物从青岛港口运输到西安的工厂投入生产。”

    首票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运行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试运行期间,海关仍将进行部分通关参数的维护和调整。自5月1日起,此项改革将正式启动。

    西安海关副关长冯建鄂表示,本次改革使得进出口物流更顺畅,为生产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创造更加便捷的条件。“丝路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将使区域内“十关如一关”,为下一步全国通关一体化奠定基础。”

    通关成本降低逾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

    例如,新疆的进出口企业从青岛口岸进口货物,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向乌鲁木齐海关申报或是向青岛海关申报。同时,可选择不同的通关方式,并可以选择在青岛或乌鲁木齐海关实施查验。

    通关一体化也使得企业可以“一地注册、多地报关”。

    此前,在青岛注册的一家代理报关企业只能在青岛海关报关。一体化后,企业可根据需要选择在青岛、济南、西安等区域内的任一海关报关,无需再在异地设分支机构及办理海关备案手续。

    而为了建立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相适应的区域海关紧密合作机制,4月27日,区域内10个直属海关的关长在青岛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

    西安海关相关人士表示,通关一体化就是要使区域内的各海关将建立统一的区域海关通关中心,以及统一的申报平台、专业审单平台等,从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关区界线,形成“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格局。

    不止如此,目前青岛和西安已建立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企业可以根据物流需求,自由选择空运、铁路、陆路等联运方式,途中货物换装、拆拼不需要进行转关申报,并实行物流全程一次性查验。

    通关一体化改革也为企业带来“红利”。西安海关部门提供的材料显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可为企业降低20%-30%的通关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牌私募龙虎榜解密 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介入生意宝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短期偏弱 日元有所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