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八卦:老股民和新股民的十大区别

    新华网 2015-04-27 15:30

    阔别8年之久的牛市又回来了,“全民”炒股的盛景再现。为免很多新股民重走老股民当年曾经走过的弯路、错路,小编把一些现象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阔别8年之久的牛市又回来了,“全民”炒股的盛景再现。“股市那么火,我想去看看。你带着钱,我也带着钱,记得一定要带着钱喔。”随着A股各大股指的连续飙涨,各种段子开始盛行。不过,A股真的如新股民所想的是一个遍地捡黄金的地方么?显然不是。

    新生力量冲入股市,成为不断推高大盘指数的“永动机”;面对波澜壮阔的新一轮“改革牛”,很多经历2007年“牛转熊”的老股民却有所顾忌。提及当年,老股民映像最深刻的就是“530股灾”。在那次股市大跳水中,股市在短短一周内从4300点一路狂泄至3400点,众多股票连续遭遇3个跌停板,股民们因猝不及防而损失惨重。

    为免很多新股民重走老股民当年曾经走过的弯路、错路,小编把一些现象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新股民喜欢买价格便宜的股票,觉得上升空间大,下跌空间小;老股民会用除权功能看一个股票的走势,是否入场和价格无关,不会有恐高症。

    一个5元的股票并不比一个50元的股票抗跌,你应该关注的是涨跌的百分比;

    二、新股民喜欢买已经下跌了一大截的股票,想在最低点买入后反弹;老股民只买上涨趋势明确的股票。

    机构做一个股票,资金从进去到出来,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他一定会拉很大一段以后才逐渐震荡出货,所以等股市或股票上升的势头确立后再入场,风险会小很多;

    三、新股民喜欢买热门题材中的还没动静的股票,老股民紧跟龙头股。

    一个热门题材,龙头股已经上涨了很多,但是相同题材的一些股票还没动静,新股民喜欢提前埋伏,幻想能抓个新黑马,基本上希望落空的可能性很大,再看龙头股,价格又上了一个台阶;

    四、判断一个股票的好坏,新股民喜欢看基本面,老股民看资金的出入情况。新股民喜欢看林奇、巴菲特的书,坚持价值投资,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信息。这种做法在美国没错,在中国根本不适用。

    中国是典型的资金市,有资金抄,狗屎也可以上天,没资金,碧玉也可以落地。中国的公司能上市,总有一些东西可以拿来吹嘘的,庄家也利用这点来吸引散户如套。比如现在新能源概念很强,一个上市公司可以宣布自己要投资一个风能发电项目,于是公司马上被套上新能源的外衣。其实,公司根本没有做这个行业的积累和核心竞争力,那个想法只是有些领导昨天晚上在按摩的时候灵机一动想出来的;

    五、新股民喜欢满仓,老股民喜欢见机而动,吃一口算一口。这批新股民很幸福,经历了火热的牛市,很多人有满仓的习惯,死也不卖,结果最近损失巨大。老股民象兔子,有风吹草动就赶紧离场,保证资金安全。因为只有资金安全才是继续在股市里玩下去的基础。

    六、新股民操作没有纪律,不会止损,而经历过熊市的老股民就知道认错服输的重要性。有一句话:市场永远是对的,不要和趋势对抗。股票上面附加了太多的谎言和阴谋,所以千万不要对一个股票有太多的信心,坚信他不会跌,不会亏。

    散户要生存,必须有严明的操作纪律,一定要给自己设立一个止损线,比如亏10%坚决出货,如果没有止损,相信这阵子有些人已经品尝到没有止损的滋味。不过,遗憾的是,无论专家媒体如何强调要止损,新股民都不会听的,一定要经过一个甚至几个熊市才可以学会,这也许就是人的本性吧;

    七、新股民只考虑自己想赚多少,没有计划过最坏的情况。特别是这批新股民,经历过最疯狂的06/07年牛市,动辄翻番,赚50%根本不放在眼里。

    事实上,如果你能连续很多年保持20%左右的年收益率,你已经是一个极其优秀的投资者,按照72理论,如果保持复利,你的资金很快就可以翻一番。如果你每年收益率是18%,那么你的资产每四年就可以翻番,多么可观啊!新股民的错误不仅仅是赚钱野心过大,更要命的是没有为亏损考虑。

    以我自己为例,我能接受的最大损失就是一天亏掉一个月的工资,那么,我最大的持仓量就是十个月的工资,一个跌停板就亏一个月薪水。情况极其恶劣的时候,连续几个跌停板,你需要计算好跌停价格,在第二天集合交易的时候走掉,那么,这样操作的损失就是20%。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光要想成功了怎么样,也要考虑最恶劣的情况你是否能够接受;

    八、新股民买卖股票很随意,不心疼钱。一个偶然的小道消息是很多新股民买入的唯一依据,所以,他对这个股票的操作心里就没底,上升了怎么办,下去了怎么办,什么时候要坚持,什么时候要认错,操作随意性很大。一个错误的操作带来的损失就是成千上万,甚至更多。那么,你一个月能赚多少呢?有些人平时省吃俭用,但是股票上却浪费巨大,很令人费解。

    另一个盲目性体现在没有熟悉的股票,一下子做很多个股票。老股民一般都选自己熟悉的股票做,即使更换也慢慢来,先有研究再动手;

    九、新股民言行不一。什么意思呢?一个股票,10元进100手,到了11元,他抛了50手,问他为什么?他说怕跌。那么我告诉你,如果它继续涨到12元,你会后悔,因为你少赚了一半,如果你跌回10元,你还是后悔,因为你有机会多赚一半。那么究竟怎么办?小编肯定没有答案,如果有不变的原则的话,小编早就是世界首富了。

    小编觉得,新股民应该跟着自己的判断,如果你觉得会涨,你应该加仓,如果你不能确定,你就不要动,如果你觉得要跌,你就应该清仓。也许你会错,但是你至少有了思路,后面要做的只是改进问题。否则,你会一直处于后悔状态,这样对心态不利,对操作更不好。

    十、新股民听消息容易当真。消息是人造出来的,后面都有自己的目的,股票都喜欢表现出自己缺乏的东西。

    请原谅小编心态阴暗,但是要在中国股市活下去,必须养成这样的思维模式!老股民也听消息,但是第一反应却是这个消息要传递的意思是什么,是该正向操作还是反向操作,跟着大多数人走,基本是没钱赚的。

    ■提醒老股民:

    也许未来的市场还会处于这种新老不断交替的过程,作为一个老股民,之所以现在写这些东西,只是希望给一些新股民多些鼓励。当然,老股民们也请务必切记两条:

    1. 当我们手中握着滞涨品种时,请切记牛股就在手心中,在目前这个位置不要轻易地再去切换新的品种。

    2. 当我们原先手中长期套牢的品种刚刚解套时,请切记,不要轻易地抛出,因为这只是碗口价,这时候告诉自己等了这么多年要赚一些才抛,让它们飞一段时间再抛。

    真正的高手,既懂得在牛市中尽情冲浪,又懂得在牛市结束时及时收手,做到适时进退。以上十点,但愿能给新股民一些启发,少犯一些前人犯过的错误。

    要知道,股市著名的“一赚二平七亏损”铁律,绝对没有失灵。大牛市里,大家都是赚钱的。但是,他们赚的钱,将由随后而至的熊市的新股民来买单。等于说是老股民赚了新股民的钱,牛市中股民赚熊市中股民的钱。切记,我国股市是公认的牛短熊长。涨潮时,看起来人人都会游泳;退潮时,才能看清谁在光着屁股。新老股民们,且炒且珍惜!

    上一篇

    “两桶油”受传闻影响涨停 中石油独家回应否认合并

    下一篇

    企业债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为注册制“打前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