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通3月移动用户数净减161万户 3G优势时间窗口已关闭

    每经网 2015-04-22 01:23

    中国联通发布3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再度流失160.9万,总数降至2.94亿户。

    每经编辑 孙卫涛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4月20日,中国联通公布了2015年3月份业务数据。数据显示,中国联通3月份移动用户数量减少160.9万户至2.95亿户。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联通第一次出现这种大规模用户下滑,2月份移动用户数也减少了280多万。

    面对这种以前从未出现过的现象,中国联通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这两个月移动用户下滑主要是营改增、治理“黑卡”、营销费用降低以及自身4G业务优势发挥出来还需要时间等因素综合导致的。

    再度流失160万用户

    中国联通发布3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再度流失160.9万,总数降至2.94亿户。移动宽带用户数方面,中国联通增加81.4万至1.5亿户;宽带用户增加37.5万至6959.9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流失之57.9万至8030万户。2月运营数据显示,移动用户数暴跌282.1万,总数降至2.9636亿户。

    另一方面,3月份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则借助4G业务优势,月净增移动用户460.2万,达到8.15亿户;4G用户达到1.43亿户,月增1969.6万户;3G用户达到2.34亿户,月减739.4万。毋庸置疑,4G已经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一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收1609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降5.6%。

    中国联通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用户持续下滑,主要是多种因素综合形成的:第一是营改增之后导致运营商不敢再虚增用户数,因为多报用户数需要多交税;第二是整理黑卡业务导致一些用户被清理;第三是去年运营商被要求降低营销费用,导致市场投入下降;第四是目前中国联通的4G业务优势还未真正体现出来。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4G牌照发放决策考虑不够充分,向TD-LTE倾斜时未能充分考虑三大运营商的均衡,这使得中国移动从“一家独大”变成了“一骑绝尘”的局面。

    运营商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整治黑卡挤水分这种情况还将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未来用户数还将减少一些。

    3G优势已不再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这两月3G用户在持续下滑,而4G用户则在快速增长,按照这一速度,不久之后中国移动4G用户将反超3G。

    付亮认为,去年工信部发放TD-LTE牌照之后,中国联通虽然没有获得想要的FDD牌照,但是因为3G优势将给中国联通带来18个月的时间窗口期,但是目前来看中国联通已经失去了这次机会。                      

    因此,中国联通想要再利用3G优势缩小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差距已经不可行,而在4G网络建设上留个中国联通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去年,中国移动借助4G的先发优势已经开始牢牢稳固下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移动开通了72万4G基站,覆盖了超过300多个城市。今年以来,中国移动还在继续加强优势。

    不过,中国联通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联通刚获得FDD牌照不久,4G业务优势需要在下半年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长江证券研报也指出,FDD发牌后,中国联通可以采取WCDMA向FDD升级的方式快速建设4G网络,将有助于推动公司4G用户恢复加速增长公司,而伴随公司4G加速发展,移动用户有条件享受更加丰富的数据服务内容,驱动数据业务高速增长,有助于扭转公司移动宽带ARPU值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联通的资本开支预算将增长至1000亿元,其中在4G网络建设方面投入力度将明显加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为下一个增长点押宝服务 欲在100多个国家建实体中心

    下一篇

    积木盒子获8400万美元C轮融资 英国天达集团领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