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2P投资者与股市关联不大 平台再现项目被秒杀

    2015-04-13 00: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今年春节前,在股市、年末资金紧张、风险集中爆发引起的心理预期的综合影响下,P2P行业资金极度紧缺。短短一两个月时间过去,资金面却出现反转。

    对此,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年春节前后,资金面出现逆转是行业周期特征。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告诉记者,年后该平台也出现了新标供不应求的情况,甚至出现项目被秒杀的情况。资金供不应求的另一个原因是年后项目比较少。此外,业内人士称,P2P客户(投资者)和投资股票的客户(投资者)重合度并不大。

    资金面宽松利率下行

    2014年末,对许多平台而言是一个难忘的年关。被誉为P2P黄埔军校的红岭创投再曝7000万元大额坏账,广州地区老平台盛融在线更是陷入兑付危机。行业内一时人心惶惶,加之年末落袋为安的习惯,对大多数中小平台而言,资金面空前紧张。

    一位省级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年初不少会员单位资金告急,随时可能出现挤兑的危险。一两个月时间过去,风光却大不相同。网贷之家3月16日发布的一周简报显示,当周成交量增长2%,而人气指数则增长11%。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3月份网贷平台的活跃投资人和借款人扭转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并且投资人比借款人增长得更快。其中,投资人数为96.16万人(含多平台重复投融资),较上月上升18.92%,创历史新高。同时,全国成交量492.60亿元,月环比增长47%,贷款余额1518.03亿元。

    另一方面,利率持续下行,行业综合利率从二月份的15.46%下降到15.02%。

    富余的资金与行业持续下行的利率,使一些新出现的高息平台更吸引投资者,或给一些高息诈骗平台抬头的机会。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认为,3月问题平台出现跑路的,占比59%,诈骗类平台有所抬头;其次是提现困难;最后是停业。

    石鹏峰也表示,诈骗平台利用高息作为吸引的效果已不如前几年,甚至可能会因为高息引投资人厌恶和恐慌。

    两因素致资金过剩

    对于春节前后行业资金面的变化现象,石鹏峰认为,这是行业周期性的特点。“每到春节前的时候行业资金紧张,借贷风险上升,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春节后则往往相反。”

    资金供不应求的直接反映是平台新项目满标的速度。“春节后我们也出现了新标供不应求的情况,由于新项目少了,每一次发出的项目几乎都被秒杀。”刘哲告诉记者,“我们之前预测,由于股市的好转会对我们的业务产生很大冲击,但根据实际数据,间接说明了P2P客户(投资者)和投资股票的客户(投资者)重合度不大。”

    刘哲认为,3月份一些资金量大的平台相继出现资金站岗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投资项目季节性供不应求,每年第一季度是小额贷款行业的淡季,借款人会少很多,这一情况将在5月1日后逐步好转。

    刘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小额贷款行业的特征。每年春节过后,由于各个行业的生产压力不会很大,加上银行等贷款开闸,小微企业主从民间融资的需求不会那么旺盛。加上春节后贷款顾问的流动会比较大,导致其小微贷款的业务量也就小了,所以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在这时候去调整公司的经营,精力更多放在研发新产品上,行业旺季一般是从7月份开始到年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开行深改方案落定 定位开发性金融机构

    下一篇

    网贷行业离天花板仍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