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已现14例登革热疫情 卫计委:“疫情回升风险较大”

    每经网 2015-04-10 11:48

    以广东省为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4月9日通报,截至4月6日,广东口岸共检出1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广东省连日来出现的登革热病例,引发业内关注。

    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过去50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增长了30倍,波及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全球已在128个国家呈现地方性的流行,全球每年大概有5000万到1亿的感染者病例。从2000年以来,我国所在的西太区的登革热病例数增加了8倍,2014年整个地区报告30万病例,死亡600人。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其主要传播媒介为伊蚊(花斑蚊)。据了解,按照联防联控机制,广东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发现的登革热病例均已及时通报地方疾控部门,共同提高整体防控效果。

    以广东省为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4月9日通报,截至4月6日,广东口岸共检出1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从4月开始,检验检疫部门已在口岸统一开展蚊类监测和控制行动,加强出入境人员检疫防控措施,全力防范登革热传入传出。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称,当前广东口岸蚊虫逐渐进入活跃期,周边国家陆续发生登革热疫情,随着出入境旅游旺季的来临,口岸登革热防控工作凸显紧迫性和重要性。

    国家卫计委认为,随着夏季的到来,尤其南方雨水和蚊子的增多,下一步疫情回升的风险还是很大的。

    目前面临的风险是,从广东来看,去年的疫情今年会不会再次流行;第二个问题,60几例病例分布在19个省,输入进来的病例会不会得到扩散,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从去年开始,整个国家对登革热防控的力度始终没减,今年又作为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部署的重点,上个月我们在安徽的当涂县专门召开了春夏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防控登革热。

    为应对疫情,国家卫计委已经印发了登革热诊疗指南,指导地方加强对病例的诊断治疗。另外,加强了对疫情的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结果,提示地方积极采取措施。同时,我们对一些重点省份加强督导,确保防控措施的落实。我们还加大了登革热防治的宣传教育力度,让老百姓了解登革热怎么防。我们相信只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登革热的疫情控制在低发状态还是有可能的。

    卫计委表示,登革热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首先要做好蚊子的防治,它是通过蚊子传播的传染病,必须消除蚊子的滋生环境,这个很关键。蚊子在小的水环境里也能生长,家里养花、瓶瓶罐罐是否存在积水,这都是蚊子滋生的地方。所以,我们说的翻盆倒罐,这个很重要。从灭蚊的角度看,全社会、各个家庭都要高度重视,尽量避免蚊虫的叮咬。

    根据权威数据统计显示,1989年我国将登革热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除个别年份外,全国发病数始终保持在1000例以下,但是去年发病数达到了4.6万余例,病例主要集中在广东等南方省份。

    2015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疫情显著上升,多国出现大流行。如巴西已报告22万多病例,马来西亚已经报告了3万多例,菲律宾也报告了近1.5万例。由于我国与这些国家近几年人员交往比较频繁,导致我国输入登革热病例明显增多。

    据国家卫计委了解,根据全国疫情报告系统来看,全国现在已经有19个省报告登革热病例67例,跟去年同期增加20多例,目前看这些病例还是输入为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季度汽车产销数据增速明显放缓

    下一篇

    工商业电价下调送“红包” 电解铝行业有望降本3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