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租车司机“转会”开专车 私家车“漂白”上路

    2015-03-30 01:13

    选择和滴滴合作的租赁公司,则得到了一定的实惠。上述滴滴专车人士表示:“已经合作的公司,一月拿一两万元抽成不是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济南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济南

    由“滴滴专车”掀起的一股潮流,让闫福海在内的出租车行业从业者都没有想到,昔日的“司机之友”,如今成了竞争对手,而在行业规范没有出台前,这种竞争恐将愈演愈烈。

    闫福海的身份是济南市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络专车引入了社会上的非营运车辆,而且大部分专车来自非营运车辆。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于私家车能否进入专车运营的提问,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的回答简短有力:永远不允许。不过,与杨传堂表态几乎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以租赁公司负责人身份与滴滴专车济南方面人士交流中,该人士坦承,“现在的专车基本都是私家车”。

    在济南市交通业内人士看来,租赁公司俨然成了私家车进入专车行业的“漂白”工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滴滴专车方面发送采访提纲,询问互联网租车相关问题,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从“朋友”到对手

    “现在无缘无故退车的,有十来个,但我们公司本身车少。”春节刚过,一些出租司机的举动,给闫福海来了一个措手不及。在出租行业有着30年阅历的他,感觉此次离职潮可能远比以往严重,“大的出租公司走的人还要多,但更多的司机是在观望。”

    在一位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看来,当前济南从事网络专车的司机,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出租车系统,原因则在于收入的巨大差异。济南另外一家出租车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出租司机一月收入也就4000元左右,但开专车的话,一月能挣到1万多甚至两万。

    不过,进入2014年下半年,快的打车、滴滴打车等互联网叫车平台先后推出专车服务,提供包括奥迪、奔驰等中型以上的车,还为乘客提供矿泉水、手机充电等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

    闫福海突然意识到,“他们开始抢我们生意了。”

    上述出租车公司人士发现,其所在公司600余辆出租车的空驶率,如今上升到了36%,在机场、车站的载客量也急剧下降。根据济南市交通局近年来的数据,在2014年增加500辆出租车后,主城区出租车数量为8543辆。在上述出租车公司人士看来,目前济南的出租车市场,对这500辆出租车尚未完成消化,1000余辆专车又将直接抢走两三成份额。

    在闫福海的印象中,在未开展专车业务之前,不少出租司机使用打车软件拉活,二者一度被视作解决打车难的天作之合。但如今,昔日的“朋友”转眼成了对手。

    私家车“漂白”上路

    陈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将车辆挂靠到租赁公司后,他才成为专车司机。

    相关数据显示,滴滴专车在全国16个一线城市开通服务;快的专车已覆盖全国56个城市,和全国15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合作——它们都绕过了出租车公司。

    “租赁公司实际就是一个形式,车辆是挂靠到租赁公司,但行驶证全都是私人的。经过租赁公司的漂白,(私家车)就开始上路营运。”闫福海认为,现在的焦点,在于非营运车辆在冲击营运市场。

    作为某租赁公司老板,老陈向记者坦言,租赁公司主要采取私家车挂靠模式,其在2008年入行时只有一辆车,但在风光之时,他能调控的汽车上千辆。去年5月前后,滴滴专车欲进入济南市场时,老陈拒绝了来自滴滴方面的合作邀请。在半年之后,他发现零租市场已被滴滴蚕食,自己只能争取有限的客户。

    据老陈回忆,在他7年前入行时,济南市同类汽车租赁公司才20多家,而现在保守估计在300多家。据《生活日报》报道,山东博弈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杨介绍,在这300家租车公司中,真正有实力的不超过20家。

    选择和滴滴合作的租赁公司,则得到了一定的实惠。上述滴滴专车人士表示:“已经合作的公司,一月拿一两万元抽成不是问题”。

    济南交通局人士向记者解释称,济南有一个特殊情况,汽车租赁公司的审批权,如今已不在交管部门,只要在工商部门合法登记,就可以从事租赁业务。一位工商部门人士介绍,汽车租赁公司不涉及出租车,只是物体租赁,不需要前置审批或后置审批,和成立其他公司没有任何差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专车第一案:私家车司机被罚状告客管中心

    下一篇

    出租车公司老总:这种竞争不公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