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华榆林千亿煤化工项目纠结十年终获批 陶氏已退出

    每经网 2015-03-25 19:06

    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官网了解到,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已于2015年3月16日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

    每经编辑 赵春燕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在去年传出因资金问题而被搁浅的神华陶氏榆林千亿煤化工项目,现在终于获得发改委的批复。

    今日(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官网了解到,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已于2015年3月16日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批复。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投资最大的煤化工项目,从2005年开始论证至今已有10年时间,刚开始是神华集团和陶氏化学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双方共同合作的项目。

    去年,该项目曾闹出“搁浅”风波,消息称,陶氏化学已经退出该项目而神华一方也决定“不再继续”。就此,神华高层及陕西省政府人士在公开场合曾进行否认,但不久前,有陕西当地政府人士证实,陶氏一方确实已经退出该项目。如今,该项目名称中已不见“陶氏”名字。

    陕西省发改委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项目是国家规划的重大煤炭深加工示范工程,也是支撑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重大骨干项目,由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学工业园区北区,总投资1216亿元,主要建设1300万吨煤矿、7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和23套化工装置,以煤炭为原料,通过煤气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烯烃衍生物等工艺过程,年生产218.65万吨化工产品。

    官网信息还显示,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推进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煤化工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带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发展将发挥巨大作用,并将进一步带动地方物流、装备制造、下游深加工产业等相关配套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聚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去年6月份,上述神华千亿煤化工项目所在地政府人士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项目各方方都在积极推动,而项目之所以没有开工原因就在于该走的审批程序还没有走完,“如果走完了,肯定可以很快就开工建设。”

    如今,该项目已经获得发改委批复,是否会在近期开工,目前尚无公开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欧基金周玉雄:2015年机会来自行业个股 看好互联网“风口”

    下一篇

    成品油明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降250元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