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起舞 热点轮动 关注有望获取超额收益基金

    上海证券报 2015-03-24 06:58

    不过,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激进型投资者来说,行业分级基金显然是牛市中的掘金利器。

    ⊙记者 王彭

    近段时间以来,伴随着大盘的强势上涨,市场上的做多热情不断被引爆,在板块轮动和主题投资持续活跃的背景下,无论指数型基金还是主动管理型基金都交出了一份令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不过,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激进型投资者来说,行业分级基金显然是牛市中的掘金利器。

    进入2015年以来,互联网以及TMT板块大放异彩,随之而来的是相关主题基金的崛起。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热点技术的迅速崛起,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和渗透性最广泛的领域。反映在资本市场上,相关板块走势凌厉,颇有成为2015年A股“新风口”之势。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计算机板块今年以来上涨83.11%,涨幅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与此同时,信息行业分级B的表现更为突出。例如鹏华信息B,截至3月19日,该基金年内净值上涨逾80%,充分显示出分级基金激进份额的杠杆优势。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能够准确判断时机并进行有效的波段操作并非易事。因此,选择一只或几只投资能力较强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进行长期持有,相对来说更容易降低风险,从而获取稳定回报。例如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该基金精于选股、淡化择时,行业配置均衡而有所侧重。自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以来长期偏好金融保险、医药流通、化学塑胶、机械设备等行业,同时根据市场风格转换参与阶段性行情来增强收益。还有华商主题精选,该基金在确立主题配置策略的基础上,通过定量及定性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筛选个股,进一步在所选行业中深挖具有综合性比较优势的优质品种。一旦确立投资标的,在密切跟踪企业基本面及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基金经理梁永强往往采取长线投资策略,不会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而频繁交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这两只基金近两年净值分别上涨68.83%和170.97%,显着跑赢沪深300指数。事实证明,在较为震荡的市场环境中,主动管理型基金通过对股票仓位、行业配置和个股的积极操作,的确能够打败被动管理型的大盘指数基金。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认为,在宏观经济总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改革成为市场估值提升的核心动力,而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则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受此影响,2015年股指重心有望逐步抬升。在此背景下,市场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和指数分级基金的表现均值得期待,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和投资经验来精选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组合。

    上一篇

    第二波牛市启动 捕捉凶猛逆袭私募

    下一篇

    券商策略周报:强势格局或延续 把握轮动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