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莱坊大数据:拥有什么房才有资格被称为超级富豪?

    邦地产 2015-03-22 14:51

    嘿,你知道吗?在中国不是有钱,就有资格被称为超级富豪。有没有想过,超级富豪所购买的房子,已经划定了入选超级富豪的最低门槛?

    每经编辑 蔡雅芸

    出处:邦地产

    嘿,你知道吗?在中国不是有钱,就有资格被称为超级富豪。有没有想过,超级富豪所购买的房子,已经划定了入选超级富豪的最低门槛?然而,他们一般买什么房?是像温州炒房团一样坐飞机买成批住宅?像传闻中山西煤老板一样跟着潘石屹走买SOHO的商铺?还是和江湖中传闻的北京倒爷一样炒炒写字楼做副业?

    哪些人算超级富豪?

    根据全球领先的独立房地产顾问机构莱坊发表的2015年《财富报告》,超级富豪是指净资产在扣除自住房屋后达到或超过3000万美元的人士。这份报告今年是第九版,调查了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共108个城市。换句话说,人家调研的不是所谓的没见过世面人多钱傻品味不高就知道买买买的土豪,还是有眼光有投资经验有审美的洋豪们。

    在带大家围观超级富豪房产投资配置的版图之前,有几个数字需要大家知道。实际上最喜欢买房子的有钱人在中国内地和香港,这两个地方的超级富豪平均每万人拥有4.7个和4.6个,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而全球的平均数是3个。报告还发现一个明显趋势是国籍已经不能阻止超级富豪了,私人投资愈来愈趋向全球化。虽然他们大部分物业投资仍然在自己的国家,但调查中绝大部分地点的富豪均逐步增加他们投资海外物业的金额。

    那全世界的超级富豪在买什么呢,在哪里买呢?看看下面这张图:

    就房产投资而言,德国和阿联酋的超级富豪对外投资的配置比例最高,达40%,显示出他们国际化的投资视野。在上图15个地点中,不出意外地中国内地的富人在外房产投资的配置比例最低为5%。"海外房产投资"是这几年在国内才兴起的一个概念,对国外市场信息的匮乏以及对投资程序的生疏,国人对外投资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

    就最受欢迎的投资国家而言,英国拔得头筹。政治稳定,经济稳健,市场成熟透明,法制健全,英镑坚挺这些都是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钱"的原因。据莱坊透露,从短期投资来看,英国买房基本都可以贷款,利率在3.6%~4%之间,在美国利率为3.75%~4.25%,澳大利亚在5%以上。另一方面,伦敦的租赁市场强劲,好房子不愁租。只要投资方案做的好,首付足够,用租金交房贷完全没问题。

    从长期持有来看,英国也没有房产税,每年养房没啥成本。在卖房的时候,英国没有资本增值税,卖了挣的钱都归自己。不过听说这么好的事情可能会改变,随着5月份英国大选的临近,有传言说英国会开始征收资本增值税,大家都在关注税率会是多少,买家持观望情绪,楼市的交投量减少。

    投资的物业类型,住宅和写字楼是最受欢迎的房产类型。不过中国人在国外最爱买的还是传统的房子--住宅。

    住宅投资买什么?

    《财富报告》中有一份《态度调查》,基于近500名世界顶级私人银行家和理财顾问的意见得出,反映其超级富豪客户的投资态度。这些超级富豪的财富总值超过1万7千亿美元。1万7千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7%。

    住宅物业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类别,84%的亚洲理财顾问表示其客户对住宅物业更感兴趣。超级富豪买住宅除了买增值,更要买身份买品味。40%的中国内地客户表示对酒庄有兴趣,小编的直觉告诉我酒庄的代理经纪人要多多谢谢小燕子赵薇同学。尽管红酒在中国的销量因各种原因一路看跌,但中国富豪对酒庄的热爱仍在世界排名第一。

    除了酒庄之外,高端滑雪地产很受欢迎出乎小编的意料。高端滑雪地产是指顶尖滑雪场附近的高端住宅,其中典型代表为屋顶尖尖的阿尔卑斯山小木屋。莱坊表示,25%的中国超级富豪有兴趣购买滑雪物业,全球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和印度的超级富豪,比例为20%。那么100万欧元可以在阿尔卑斯山各个滑雪场买多少平方米呢?

    小木屋大概长这样:

    根据《财富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商业物业投资总额为6190亿美元,其中1530亿美元来自私人投资者,占比四分之一,比2013年的1430亿美元增长了7%。莱坊预料今年将会有更多私人资金流入有增值能力的资产市场。这些交易许多是由超高资产净值人士提供资金,以家族基金、公司或私人公司的名义购入。对亚洲投资者来说,写字楼是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物业类型,有68%的超级富豪有兴趣购入。在全球范围内写字楼受欢迎的程度也是杠杠的,北美和欧洲是交易最活跃的市场。

    北美和欧洲被人说烂了,我们来看一个非典型性案例--南非。莱坊南非主管TonyGaletti称,南非境内中国超高净值人士投资额的增长在过去数年表现突出。他指出,投资者对工业用途物业有强烈偏好,大约翰内斯堡地区的大片工业区几乎已经全被中国私人投资者买下。还有多笔优质资产的交易记录,其中包括一栋著名的桑顿摩天楼以及多座知名葡萄酒庄。

    房产投资还是年轻富豪的"心头好"

    在亚洲,2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客户于2014年增加了物业在他们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而27%的受访者预期这趋势于2015年仍将持续。

    对于新一代超高净值人士来说,房地产的吸引力并没有减退,有45%的受访者表示,其年轻一代富豪客户对房地产的兴趣要高于父辈。说是这样说,估计王校长作为一个喜欢投电竞的顶级富二代还是没有他爸那么喜欢买房子!干嘛没事又扯国民老公!

    好了,关于全球房产投资就说到这里了。小编附赠一张全球豪宅指数,看看100万美元可以在世界各地买多少平方米的豪宅面积。当当当,尽管北京的豪宅价格全年跌了0.5%,但贵得程度还是排名世界第十二位。难怪传闻现在北京有些豪宅是用信托的方式卖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找北京“土豪”?一张图秒定位

    下一篇

    IT领袖对话“下一个风口” 李彦宏:吹得我难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