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报炒作来到 四逻辑把握“春播”机会

    证券日报 2015-03-12 08:31

    2014年年报尚未披露完,2015年一季报预告就已登场,而随着2015年一季报预告披露的逐渐增多,一季报行情已经暗流涌动。

    2014年年报尚未披露完,2015年一季报预告就已登场,而随着2015年一季报预告披露的逐渐增多,一季报行情已经暗流涌动。

    业内普遍认为,虽然一季度业绩并不能代表全年业绩走势,但一季报预喜公司将体现出业绩延续性或拐点可能性,由于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已排除业绩地雷具有安全保障,再加上资金的关注,股价表现坚挺,自然在情理之中。

    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共有148家公司公布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有106家,占比71.62%,具体来看,39家公司业绩预增,41家公司业绩略增,22家公司业绩续盈,4家公司业绩扭亏。

    而在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喜的106家公司中,剔除停牌公司,目前在交易的96家公司中有95家公司股价1月份以来跑赢同期大盘,占比达98.96%。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50%的有45家公司,其中,16家公司股价年内翻番,除2015年上市新股外,海隆软件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29.35%,紧随其后的是新世纪,该股期间累计涨幅达127.77%。不难发现,一季报大幅预喜的个股的确普遍受到欢迎。

    对此,申万宏源认为,3月份应该重点关注一季报业绩预告事件,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一季报传递正面信息的公司。

    事实上,一季报为投资者提供了“春播”的机会。不过,根据以往一季报对于全年行情产生的影响来看,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要避免陷入以下误区,一是忽略了上市公司的季度性因素。因为所处板块具有行业特殊性,上市公司的收益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二是忽略了上市公司单季业绩中的偶然性因素。一个项目成功的资本运作,一笔股权收益的兑现都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上市公司单季度的业绩。

    那么,究竟如何布局一季报行情呢?有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将逐渐进入降速转型期,一些传统行业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实也是早有预料。目前投资重点应该放在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的行业中去。虽然目前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不大,还不能简单判断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趋势。但部分新兴行业在经过去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会有不俗的业绩出现,投资者可仔细甄别,抢先布局。

    另外,由于业绩高速增长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并给A股市场带来正向刺激。根据各行业和公司传出的信息,投资者不妨从以下线索挖掘业绩预增股:1。产品涨价。随着经济增长趋势的乐观,不少产品需求转旺,而目前中国的消费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即从生存型消费逐步转向改善型消费,消费转旺,使得部分消费类个股一季度业绩也有望预喜。2。资产重组。部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主营业务已转型,新业务的良好势头使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司盈利能力也有望提高。3。不少公司订单或大量预收账款在握,一旦转化成利润,业绩将飙升。4。从年报中挖掘。一些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今年经营计划,部分业绩增幅十分乐观,其一季报必然不会逊色。

    来源:证券日报

    上一篇

    养老金入市在即 社保基金投资逻辑全揭秘

    下一篇

    新电改方案公布在即 电力行业将迎新景气周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