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菱形经济圈四城市存在互补关系

    2015-03-12 01:01

    重庆市原发改委主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认为,“菱形经济圈将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建议争取让‘菱形经济圈’进入到国家层面的大战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两会期间,成都市提出的“菱形经济圈”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重庆、西安、昆明三地市长也首度通过本报作出回应。但是,菱形经济圈未来如何规划,四地如何更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为此,3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重庆市原发改委主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他认为,“菱形经济圈将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建议争取让‘菱形经济圈’进入到国家层面的大战略。”

    将形成西部最大城市带

    NBD:您如何看成都提出的菱形经济圈?

    杨庆育:我过去在发改委工作,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对于成都提出的菱形经济圈,从专家的角度,我整体上比较同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区域发展的新空间,谈了三个支撑带和四个板块,要把全国当作一盘棋,在区域上协调发展。三个支撑带是国内、国外开放的新格局,这里核心要义是最大可能地实现空间区域的协调,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区域的最大发展,而菱形经济圈无疑符合这点。

    NBD:您如何看四个城市,他们能否实现互补?

    杨庆育: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这四个城市基本代表了西部城市的先进水平,无论经济、科技还是教育和文化,还有大型企业、旅游资源基本都聚集在这四个城市里,他们代表了西部的先进生产力。

    四个城市之间存在互补的关系,虽然有的城市隔得比较远。比如西安和昆明有两千多公里,但互补性较强。成都的电子航空及消费城市的特点比较突出,重庆历史上是重工业城市,现在先进制造业电子产业发展较快,西安的教育科技比较强,昆明在新材料和旅游方面比较突出。这些城市在产业上都存在着互补的关系,可以作为大的经济圈进行培育,他们本身就存在内在的相互吸引力。

    NBD:这个四城市在“一带一路”方面有什么优势?

    杨庆育:从区域经济来讲,重庆是长江经济带的上游,西安是历史上丝绸之路上重要的结点城市,四个城市形成的菱形经济区域,朝东进太平洋,往南是印度洋,往西是大西洋。云南是我国向南开放的桥头堡,云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扮演了很好的角色。

    作为长江中上游的发达地区,菱形经济圈的地位非常突出,而且这四个城市在西部有决定性的作用,他们在地理位置上全部靠近中部,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有排头兵的意义。

    NBD:这四个城市是否会形成菱形城市群或城市带?

    杨庆育:目前国家已出台了新型城镇化规划,规划期从2014年到2020年,明确提到的城市群也包含这四个城市,而且它们已形成了西部城市的聚集点。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菱形经济圈”可以逐渐演变成西部最大的城市带。世界上也有这样的先例,像美国加拿大所形成的城市群规模达两三万平方公里。长远来看,这个菱形经济圈形成西部最大的城市带是毫无疑问的。

    四城应该形成合力

    NBD:您认为菱形经济圈如何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交通的互联性如何?

    杨庆育:目前在整个西部来看,四个城市基本形成了联系最为密切的交通网络,成渝、成昆、还有成都到西安、西安到重庆、重庆到昆明等已形成交通网,有些是在建的,有些还在规划。但可以说西部交通最密集的交通网络骨架已经形成,并初步形成菱形交通网。

    交通是经济圈基本的条件,从目前具备的条件来看,这个圈意义非常大,四个城市未来会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部要往一带或一路走,尤其是往一带走,必须要经过长江到达重庆、四川再到达新疆;从新疆往欧洲方向走,朝南边到昆明进入东南亚地区,到印度洋。“菱形经济圈”的提出,对这些城市的发展现状、发展潜力都十分有意义。

    NBD:这四个城市在菱形圈中需要注意什么?

    杨育庆:这四个城市有互补的关系,在菱形经济经济圈中,要形成内陆连片开发的态势来吸引全球的资源。

    NBD:菱形经济圈当前最需要做哪些工作?

    杨庆育:争取将菱形经济圈纳入到国家的大战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何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提出这个概念,让他们认识到这个经济圈的意义,同时能进入到国家层面的大战略。

    争取将这个经济圈融入到“一带一路”里,这符合国家明确的方向。去年4月总理召开长江经济带的专门会议,部署西部地区港口道路的建设,这些都有利于菱形经济圈向东发展。

    这四个城市应尽快向有关部门建议,并形成合力。同时,四个城市应该打开通道,包括交通物流网络的通道,为菱形经济圈的发展奠定一个流动的基础。在条件适当的情况下,形成贸易往来的无障碍化,四个城市要联系起来,不要形成贸易的壁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破上游“玻璃门”外企首次在华完成LNG进口

    下一篇

    前两月主要经济数据低迷 两会频传为增长“打气”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