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天鹅”股也有春天 骑牛还分两步走

    2015-03-12 0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在央视“3·15”晚会上,除食品饮料、汽车板块这种传统重灾区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央视“3·15”晚会还特别关注到手机预装恶意程序和网银支付安全等IT领域的问题。

    但有时事情也可能往“否极泰来”方向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部分公司被“3·15”晚会曝光后短期股价暴跌,但如果把时间轴拉长,不少被涉及的公司均完成逆袭,其中如新大陆,证通电子等甚至成为此后一段时期的大牛股。这种现象在2014年表现得尤为明显。

    2014“3·15”聚焦IT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4年被央视“3·15”曝光的现象分别是:1、过期食品流入面包房;2、澳妙可婴幼儿配方奶粉篡改产品保质期;3、涂改液甲苯超标;4、尼康“黑斑门”;5、现货白银交易所在后台改数据;6、行货手机恶意扣费预装软件;7、激光笔辐射危害;8、鱼肝油违规生产成婴幼儿食品;9、代步车安全隐患。

    上述问题不仅包含传统食品饮料以及汽车等重灾区,IT领域也首次中枪。具体看,央视称高鸿股份制作手机预装恶意程序;大唐电信、高鸿股份被曝光预装手机软件;同时还曝出网银支付存在漏洞,受影响的包括新大陆等二维码概念股。

    在被央视曝光后,二级市场上高鸿股份第一时间发布澄清公告,确认公司子公司高鸿通信确有APP推广业务,但否认传播恶意软件及侵犯用于隐私等行为。虽然如此,高鸿股份股价在3月20日复牌后暴跌6.60%;新大陆及证通电子在3月14日就提前双双跌停。

    此外,其他“中枪”的上市公司中,交大昂立、鸿博股份、大唐电信等三家公司也齐发公告,否认媒体相关报道。

    新大陆逆袭成牛股

    虽然有部分上市公司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后短期股价走势很不乐观,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把时间轴拉长,不少在2014年被点名的公司均完成逆袭,其中如新大陆、证通电子等甚至成为此后一段时期的大牛股。

    对此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黑天鹅”事件从短期看会对相关股票造成严重打压,但如果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这种市场避险所造成的股价下跌实际上往往会“矫枉过正”,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如新大陆受2014年“3·15”晚会影响,股价一路下跌20%,并在5月16日触及年度低点14.51元。但此后股价开启逆袭之路,截至2014年末,新大陆股价较低点上涨近90%。

    那么,应该怎样进行这种特殊的抄底呢?资深投资人士给出了建议:一是要分析“黑天鹅”事件对相关公司的具体影响程度,只是昙花一现还是釜底抽薪?当事公司有无切实证据来澄清?有无得力行动来解决问题?第二,可关注公司在连续跌停后是否放出巨量。一般而言,如果投资者觉得“黑天鹅”事件对某一只个股影响有限,那么可以在相关个股大跌放出巨量后,适时采取分步建仓法,以逐渐少量介入的方式建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点“3·15”被炮轰板块 食品饮料易先乱阵脚

    下一篇

    备案制助推信贷资产证券化 多家银行上半年有望获业务资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