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股拉涨 确认牛市安全垫

    证券时报 2015-03-10 09:20

    周一,沪深两市呈探底回升走势。早盘券商股在利空影响下,大幅跳空杀跌,沪指盘中跌破3200点;午后银行股扛起反攻大旗,带动股指迅速脱离危险区并攻占3300点。

    从板块看,金融“三剑客”明显分化,银行股、保险股全线飘红,券商股却全线飘绿。银行板块收盘大涨逾5%,券商板块则下跌逾2%。

    昨日午后有消息,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资料显示,兴业银行长期持有华福证券60.35%股权,并且其中56%股权自2010年12月起代持。

    周一中金即发布报告称,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最有可能先行进入证券行业。昨日晚间即有消息予以佐证,兴业银行公告称正研究申请券商牌照方案,而交通银行有意接盘苏格兰皇家银行拟持有的华英证券33.3%的股权。

    事实上,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券商牌照要放开的传闻,这一次亦如此。对于券商而言,证券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

    证监会上周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申去年新“国九条”中的表述,即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证监会同时表示,商业银行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的政策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业界认为,这个表述也是对前期市场传闻金融机构交叉持牌传闻的最好回应。一旦券商的牌照被放开,将加大证券服务市场的竞争力,对券商来讲无疑是大的利空消息。

    有分析指出,牌照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2015年放开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交行和兴业最有可能先行进入证券行业。2014年证券业收入2602亿,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占比40%,投行收入占比9%,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这对券商的影响很小。

    从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信托、保险等行业的经验看,虽然这些子公司凭借母行的渠道和客户优势获得快速发展,但并未显着削弱行业内领先公司的竞争优势。

    以中国银行为例,中行持有内地全牌照券商中银国际证券37.14%的股权,但中银国际证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并未显着提升。总体看,尽管竞争对手增多,具备创新能力的大型券商和特色中小型券商仍能获得快速成长。

    对于银行股而言,混业经营是重大利好。机构普遍看好券商牌照向银行放开,将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平安证券表示,虽然证券业务中经纪、IPO承销及自营直投业务等对银行业务有直接协同效应的业务在短期放开的可能性较小,但从监管层面表明了对于银行混业和跨界的支持。平安证券判断银行股最佳投资窗口来自于:1、混业经营、员工持股以及MSCI指数调整等催化因子在年中时候落地的概率较大;2、银行季报风险过后,叠加银行分红,高股息率相对实际利率的吸引力会放大。

    今年以来,银行股一直处于休整状态,经过两个半月的调整,获利盘消化已经比较充分,乘机反弹顺理成章。实际上,凭借自身的优质客户资源和雄厚资本实力,银行开展券商业务优势明显。

    因此,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分析师对银行股后市依然持乐观看法。作为A股市场的基石,银行股的企稳走强无疑有助于牛市行情的继续演绎。

    上一篇

    安利股份成耐克合格供应商

    下一篇

    神州泰岳携手管理团队涉足在线教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