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业时代渐近 券商牌照应分阶段放开

    证券时报 2015-03-09 07:22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券商牌照要放开的传闻,这一次,点名道姓具体到四家银行,说它们将获得证券牌照。证监会随后澄清,商业银行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的政策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传闻之所以被轻信,源于证券牌照放开的大趋势,以及去年新“国九条”中的表述,即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

    事实上,在现行法律架构下,商业银行是无法直接取得证券牌照的。《证券法》规定证券业、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商业银行法》也指出,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这也就是说,要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需法律修改先行。

    不过,虽然此前的传闻只是虚惊一场,但未来一切皆有可能。随着混业经营、金融市场化趋势日渐明朗,监管层正在构建新牌照管理体系,券商正从牌照红利时代,走向依靠实力比拼的市场红利与品牌红利时代。

    因证券业务牌照管控,借助金融招牌红利,大部分券商能得到稳定的收入甚至获得高额利润,因此缺乏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同质化发展的现象比较突出。同时,由于更多的是依赖牌照而不是业务能力,部分券商治理结构不佳,对专业能力缺乏重视,牌照的垄断性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券商业务的牌照改革成了市场发展创新的客观要求,也成了金融混业发展趋势中,监管层重新构建交叉持牌管理体系的一部分。

    从现行法律框架和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应分阶段有序放开券商牌照,在证券期货领域率先推进交叉持牌。一方面,证券期货领域属证监会管辖,放开持牌限制可操作性强;另一方面,牌照放开的速度要与监管能力相适应,在证券期货领域先行放开,可以不断根据市场情况完善监管手段,探索监管创新。

    可以预料的是,当新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建立起来,资本实力和管理将决定证券机构的发展方向,将促使证券机构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不同的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培育细分领域内的核心竞争力以寻找各自的发展空间。美国从佣金自由化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几家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就垄断了高端的机构客户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而其他中小型券商则朝着专业化和区域化方向方展。

    但不可否认,券商牌照放开会给经纪业务带来较大竞争压力,但是,只有这样才能刺激券商在财富管理、做市商业务、衍生品服务等创新业务上下大力气,证券行业的优胜劣汰才能建立起来,真正凭本事站稳脚跟的券商才会脱颖而出。

    上一篇

    感知资本市场脉动 两会给出哪些信号和预期

    下一篇

    深交所调整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50指数样本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