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产马桶盖反击:免费坐,满意再给钱

    2015-03-04 00: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随着日本马桶盖疯抢事件发酵,中国卫浴企业近日开始对日本马桶盖企业作出回击。

    国内卫浴龙头企业九牧集团副总裁张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推出了“免费试用,满意付款”活动,旨在让消费者体验国产智能马桶盖产品。另外,昨日(3月3日)东鹏控股(03386,HK)旗下东鹏洁具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东鹏洁具在全国对智能马桶产品进行优惠促销,“前来单挑日本马桶”。

    记者独家了解到,昨日,福建卫浴圈内人士特别召开了一次会议,共同商讨马桶盖产业发展。中陶科技市场总监、广东陶瓷行业协会理事罗杰表示,随着卫浴协会机构以及企业的开工,接下来更多企业将会作出回应。

    卫浴圈陆续响应

    日本马桶盖被热炒前,国内马桶产业默默无闻。国内游客疯抢马桶盖事件,使得一直沉默发展8年之久的智能马桶产业受关注。

    开春复工之后,张彬率先作出了一个举措。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智能马桶免费试用的信息。据张彬介绍,目前第一批试用人数已超过100人,公司将为试用者免费送货、安装,消费者可先免费试用,试用期满后,满意再付款,不满意可无理由退货。

    对于举办免费试用活动的初衷,张彬表示,“(带动)销售是其次,以前智能马桶市场没有得到推广,主要是因为消费者缺少体验的机会。我们希望借着马桶盖热,让消费者体验国货,提高其对国货的认知,我们的技术及性价比都比国外品牌好。”

    据他透露,目前九牧集团正在下发相关活动方案,拟将免费试用活动在全国各大卖场推广。“试用时间至少一个月以上,暂时还没定,以最终方案为准。”

    此外,张彬称,3月3日,一场相关行业探讨会也在厦门举行,卫浴圈内人士汇聚一堂,共同讨论马桶盖行业的发展。3月4日,九牧集团还将召开智能马桶媒体体验活动。

    东鹏洁具官方公众号昨日也发布消息称,“买马桶盖何必日本?享受家门口福利:2015东鹏洁具智能马桶悦享中国行全国启动”,在3.15之际,在全国各大门店推出多重优惠促销活动。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九牧、东鹏的动作是国内企业对日本马桶盖事件作出的回应,国内其他卫浴企业目前也正在积极商讨,陆续作出类似的反应。

    推广条件不成熟

    蓝卫兵认为,信息不对称是此前国内智能马桶盖市场无法展开的一大重要原因,企业推出的体验、促销等活动能够一定程度上带动国内智能马桶的销售与推广。

    张彬认为,惯性思维导致消费者对国内智能马桶产品存在误解,相同功能的智能马桶盖,国内品牌可比国外便宜一半。体验将使消费者对国内品牌有初步的认识,提高用户认知。

    他表示,据他观察估计,国内智能马桶盖普及率仅3%左右,而日本的智能马桶盖普及率已经超过95%,国内智能马桶市场潜力巨大。“我认为,国内消费者去日本买马桶盖不是事先就定好的计划,在日本公共卫生间,智能马桶已经普及,消费者肯定是经过体验,再去购买的。”

    据国内媒体此前报道,国内消费者从日本抢购的马桶盖系在浙江杭州贴牌生产。罗杰告诉记者,由于浙江具备传统小家电生产优势,国内最成熟的智能马桶技术在浙江地区。

    “日本马桶盖疯抢事件,我们应该关注的核心是中国的市场监管以及市场准入机制问题。消费者在国外买回‘中国制造’是因为,在国内买不到这么好的‘中国制造’。”罗杰表示。

    他告诉记者,由于销售国外的“中国制造”同时经过国内出口检测以及国外国家标准两道关口,消费者在国外不担心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而在国内,“不是买不到,是消费者没有时间、精力以及专业知识去识别产品真伪。”

    “消费者知道,在国外买贵但不买错。”罗杰表示。但在他看来,目前,在国内大范围推智能马桶的条件不太成熟,“坐垫加热技术尚好,但涉及冲洗、烘干方面,在我国推广很难,因为供水系统有待提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通教育199.9元成A股第一高价股

    下一篇

    滴滴快的“蜜月”未满 神州租车又挑专车价格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