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经理为奔私 宁愿放弃百万年终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03 14:4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不少基金经理,尤其是年后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由于已干完2014年整个年度,即使未等待年终奖发放的日子,老东家多少都会有红包以示感谢。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牛市要来了,公募基金经理开始批量下海,转向新的人生职业规划,那就是到私募去,去实现工作与财富的双自由。这不,2015年的前两个月,今年前两个月共有13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公告离任,平均每天就有2只基金的掌门人萌生退意。特别是一些备受牛熊转换的老牌绩优基金经理选择奔私。

    为了迎合美好的创业时代,公募基金经理的奔私潮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逐渐升温。此时,有部分基金经理甚至不惜放弃已唾手可得的年终奖,提前公转私。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不少基金经理,尤其是年后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由于已干完2014年整个年度,即使未等待年终奖发放的日子,老东家多少都会有红包以示感谢。

    然而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些意外,对于几十万甚至是上百万元的年终奖,部分奔私的基金经理并不是太在乎。在私募诱人的提成和美好的憧憬下,这些年终奖已变得淡然无味。

    一切无关乎钱,更重要的是市场时机!

    奔私——耐人寻味的年终奖态度

    年终奖5万元以上,世界任你游;年终奖3到5万元,高端大气欧洲游;年终奖3万,欧洲多国赶路游;年终奖1万东南亚风情游;年终奖低于500只能地沟油;而没有年终奖只能梦游……

    随着公募基金经理发出的一封封离职信,基金经理公转私越来越剧烈,放弃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年终奖到私募去,已成为公募基金经理留给外界的印象。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年终奖还没有发就要走,公募基金经理真得就要放弃那可以几十次的世界任你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不少于年后离职的公募基金经理,尽管没有等到年终奖发放日,但老东家多少还是会有一些表示。而最耐人寻味地是基金经理对年终奖的态度。

    “我们公司的年终奖是要在下一年的二季度发放,说实话我考虑了很久,但如果等待那个时候,我又不想走了怎么办,毕竟公募基金在熊市中是很好的避风港。对于年终奖,就看公司的想法吧!”沪上一位已经奔私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据了解,该基金经理的首只私募产品也将于二季度期间开始发行。

    一位原小型基金公司的资深投资人士的回答则颇值得寻味:“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年终奖,还没有考虑这个,我想应该有吧,去年那个年度我干完了的。我们是纯粹的业绩考核,主要是看你当年的业绩较过往业绩是否有所增长。”而该投资人士目前正忙着筹备新私募公司,等待着合伙人的加盟。

    而据了解,前述沪上奔私基金经理所在公司,今年的年终奖已提前发放,尽管没有太多的惊喜,这位老将还是收到了老东家最后一份红包。

    公募基金经理阵营,资格最老的当属华安基金尚志民,其于2月17日离任华安安顺灵活基金和华安宏利股票基金的基金经,并未包含高管离任信息。据了解,华安基金的年终奖是在年前发放,其年终奖收入囊中已没有太多的悬念。

    “离任基金经理是否有年终奖,我觉得最终还是取决于你和公司谈的结果,毕竟干了这么多年人情还是有的。”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指出。

    公募——年终奖能有100万元已不错

    穿着光鲜的衣服,经常出入高档写字楼,牛市前面总是很风光。基金经理年终奖到底能有多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年终奖和基金公司当年的经营状况、分发的比例、股东层面的考虑、基金经理的具体考核指标等诸多方面息息相关,且各家基金公司的状况完全不同。

    就具体考核制度而言,各家情况不一样。某中型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基金经理是的考核比重分为1年、2年和3年,2年和3年的考核比重比1年高,综合考核,产品规模也会考核,但是比例会比较小。同时,基金经理投资中的合规占比比较小,但也会影响到最终的分数。比如投资中有很大限制,比例不断超过5%,不小心违反一个,都会影响考评,接下来分都会有影响。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在年终奖发放时,都提取一个比例,在按照不同部门进行分配。年终奖计划要过董事会批准的。这些年来,公司的年终奖大部分都维持一个均值附近。”

    沪上某资深人士指出,基金经理薪酬和公司的业绩一般来说,是缺乏正相关。完全是按照市场化的机制,和市场别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排名比,不管你基金产品的规模有多大,不管你基金产品的是否盈利,或者盈利能力有多高。在这种机制下,一只迷你基金只有2到3亿元的规模,但是能跑到前面,你也得按市场化机制给,否则马上就会被别的基金公司挖走。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只有业绩起来,规模才能做得起来。

    “据我了解,基金经理年薪差别很大,北京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税前年薪可以达到200到300万元(税前),而上海基本上都是小基金公司,绝大多数都不到100万元(税前),这些大基金公司规模大,整体水平比较高。”沪上一位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该基金经理进一步坦言:“有的基金公司定的考核制度比较严格,如果基金经理当年的业绩排名不到前1/3,那么当年基金经理就可能没有年终奖。年终奖当年如果能有一百万元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当年的业绩排名在前十分之一,年终奖就应该是年薪的两到三倍,基本上也就是几百万元。”

    就年终奖的发放情况来看,各家基金公司也都不相同,有的选择在年前一次发放,有的要推迟一个季度;有的则是选择分批发放,年前年后各一批;有的甚至将基金经理一年的所得按照“五三二”的比例发放,当年发放50%,第二年一季度发放30%,下半年发放剩余的20%。如果第二年的二季度离职,就拿不到那20%。

    过去的2014年,公募基金经历了一波先成长股后蓝筹股的小牛市,基金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否有所改善呢?广发证券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51.13%)广发基金2014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13.70%,净利润为6.04亿元。2014年易达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9.81亿元,同比增长4.73%,净利润为6.54亿元。那么基金公司的年终奖红包是否也会随之上浮?

    而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来看,基金公司也是有喜有忧,象东方基金就发放了6个月工资的年终奖,兴业全球和富国基金的年终奖红包也有不小的涨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则是表示,尽管公司今年净利润有所增长,但员工人员增加,公司今年的年终奖极有可能不升反降。

    私募——财务自由不是梦

    对于年终奖还没怎么去想,满脑子思索的是如何在私募市稳扎稳打,进而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在接受采访多位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阳光私募最为诱人的是钱景和彼此认同的企业合伙文化。

    “以前在公募,就是产品赚100%,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碰到牛市会更惨,如果别人赚100%,你只赚了70%,你的排名是在后二分之一。这时你恰好又比较倒霉身处一家年终奖标准较为严格的基金公司,那么你极有可能一分钱奖金也没有。当然,有的公司可能会人性化一点,可能会‘意思’一些。如果是私募,赚到的就是赚到的,即使是70%,在行业里面该提取的业绩报酬就是实在的。”一位已奔私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道。

    而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的奔私基金经理则是算起了私募账单:就主动管理产品而言,管理费通常是1.5-2%,业绩提成一般为20%。业内通行的是,发行渠道要管理费的一半,就是1个点,不过券商渠道不提,管理费都归管理人所有。如果产品有1亿元的规模,按照1%的收费标准,那么管理费你也有100万元。尽管现在私募产品的规模都很大,可是过去的常态产品规模也就是1亿元左右。如果产品运行不错,一年业绩能涨50%,你就能提到1000万元。另外,在这1000万元中办公费用100多万元,一个研究员至少也要30到50万元,如果研究员请得比较多,那么公司的生存压力就很大。投研团队的配置完全取决于公司规模的大小。

    照此计算,1000万元的中,扣除你的人力以及其他成本,也有几百万元的收入。目前,大多数阳光私募的合伙人通常也就是3到5人,规模并不大,大家在按照相应地出资比例进行分成。

    “我们做量化对冲私募的,交易量一年都在100倍以上,如果产品规模有1亿元,券商到手的交易佣金为600万元~700万元,券商很乐意去帮你卖产品,而且交易系统和软件,很多都不收费。我们一年收益如果没有20%到30%,很难在市场活下来,而且现在市场很好,也没有必要做100%的对冲。以我们的产品为例,产品超过6%收益,公司就可提取20%的业绩报酬,那么假设产品一年的收益有30%,1亿元的资产就可以提取5%,总计在500万元左右,而且成本也不高。现在随着证监会批准中证500和上证50两个指数期货品种。尽管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量化对冲产品工具的丰富已是大势所趋,产品规模扩容也是大势所趋。”一位从事量化对冲的投资人士表示。

    而除了诱人的钱景外,私募企业更多地会采取合伙人机制,这种机制不仅仅是利益的捆绑,更是文化的捆绑。“大家彼此间都很熟悉,从最初选择在一起创业,就意味着彼此间对投资理念,企业的文化都会有一种认同感,这在公募基金是很困难的。”沪上一位奔私的基金经理指出。

    此前有媒体报道,曾有公募基金人士坦言:“过去在公募基金一年能拿一两百万元,算是还可以。但是我出来做半年多工夫,就赚了快5000多万元,实现财务自由应该没有问题了。”

    相比之下,阳光私募在利益分配、企业文化上,其机制上的灵活性已充分显露无疑。公募基金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年终奖,显然已不再具有吸引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上一篇

    千亿新基金汹涌入市 十大股票或成建仓首选

    下一篇

    邵非谈互联网中介未来:经纪人可以成为终身行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