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严环保法屡遭暴力抗法 执法人员被保安、城管威胁殴打

    2015-02-27 00:43

    昨日,环保部通报两起环境执法人员受到暴力抗法事件的处理情况:多名环保执法人员遭到工厂保安,甚至城管局工作人员的威胁及殴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新修订、被誉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环保领域人士欢呼雀跃,认为环保部门真的能摘掉“最尴尬部门”的帽子,似乎中国环保的春天就要到来。

    事实真的如此吗?昨日(2月26日),环保部通报两起环境执法人员受到暴力抗法事件的处理情况:多名环保执法人员遭到工厂保安,甚至城管局工作人员的威胁及殴打。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新《环保法》实施未满2个月,就已发生两起暴力抗法案件。未来此类现象仍会发生,解决办法是既要普法,也要敢于执法。”

    威胁殴打挑战执法严肃性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各地积极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采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新手段,打“组合拳”严惩一批违法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上述负责人指出,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暴力抗法、阻挠执法事件时有发生。

    据环保部通报:湘潭市环境执法人员贺术平、向磊在执法过程中受到湘潭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威胁及殴打;东莞市环境执法人员周振全、袁嘉伟、周炽康同志在凌晨暗查企业时被邻厂保安殴打致伤。此外,环境保护部华北督查中心同志在暗访过程中也被盯梢尾随。这些事件严重威胁了环境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挑战了环境执法的严肃性。

    环保部称,这些事件发生后,当地高度重视,迅速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对相关涉事人员依法作出处理。

    实际上,近年来,环境执法人员受到暴力抗法的事件并不鲜见。

    2013年底,江西省新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开展正常的监察调查取证工作,被调查对象恶意阻挠和殴打,并造成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此外,即便是环保部组织开展的专项督查,依然遭遇一些企业的阻挠。据环保部介绍,去年初,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赴河南郑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督查,多家企业拒绝或阻挠督查组进入厂区依法进行检查。

    骆建华认为,即使新《环保法》实施,一些企业可能并不了解,还像过去一样蛮横抗法,这个是导致环保执法过程中出现暴力抗法、阻挠执法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加强普法宣传刻不容缓。

    开展普法宣传

    2013年7月,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就环境保护有关问题作公开报告,自嘲环保部“尴尬”。周生贤介绍,环保工作涉及的部门很多,许多职能出现交叉重叠。“我听说世界上有四大尴尬部门,我国的环保部就是其中之一。”周生贤调侃道。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尴尬”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包括职能交叉重叠、执法权力有限、处罚力度不足等。

    随着新《环保法》出台实施,这些多年困扰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的问题相应都得到了较好地缓解。

    同时,为了增强新《环保法》确立的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信息公开等规定的操作性,环保部已经制订、出台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程序完备、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将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出一套有力的“组合拳”。

    新《环保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有权对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进行现场检查。被检查者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要的资料。

    骆建华认为,新《环保法》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但是,排污者还有一段适应期。

    不过,新《环保法》实施不到2个月时间,暴力抗法、阻挠执法事件就已经发生两起。“暴力抗法、阻挠执法在将来肯定还会有”,骆建华建议,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开展普法工作,让企业熟悉新《环保法》,其次环保部门尤其是基层环保部门要改变形象,腰杆要硬,敢于用法、执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迪士尼拟扩建一倍 门票或涨一两成

    下一篇

    虫二:滴滴快的在一起:被放大了的“偶像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