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新岗位招人泄露转型意图 三天6.5万条招聘信息

    证券日报 2015-02-17 14:55

     2月15日,记者以“银行+招聘”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时发现,有逾八万条招聘信息赫然在列,其中不乏近三日刚刚发布或更新的招聘以及标注急聘的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三日更新的银行招聘信息中有亮点闪现,体现了银行对于部分新型岗位的需求

     

    股份制银行一线岗位挂出“急聘”招牌

     

    春节即将“秒至”,然而银行的招聘却进行得如火如荼。

     

    2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以“银行+招聘”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时发现,有逾八万条招聘信息赫然在列,其中不乏近三日刚刚发布或更新的招聘以及标注急聘的信息。

     

    “现在银行业销售人员的缺口比较大,银行招聘时往往都用若干或者数十人的表述来填写招聘人数,高端人才的缺口虽然不会那么多,但是最近还是新增了不少岗位需求”,一位自称某股份制银行人才招聘中介人士的刘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现在互联网金融公司挖角银行进行得很厉害,我们银行已经有四位同事去了同一家大型P2P公司”,外资银行的严强(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另一位来自中资银行行政部门的刘女士则更清楚的表示,“部分一线员工,尤其是销售人员就是在等待年终奖,红包到手后,马上就找各种理由申请辞职,并在春节前后进行快速的工作交接。”

     

    三日内更新6.5万条银行招聘信息

     

    2月15日,本报记者以“银行+招聘”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时发现,有逾八万条招聘信息赫然在列,其中近三日刚刚发布或更新的招聘信息超过了6.5万条。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6.5万条银行招聘信息中的具体招聘方绝大多数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而涉及的岗位最多的是信用卡销售、客户经理、客服代表和信贷专员等一线的销售岗位,占比超过80%。而且,其中不乏标记为“急聘”的招聘信息。

     

    “我们现在急聘信用卡销售,只要你的学历是大专以上,表达能力强,面试录取的问题就不大”,一家股份制银行位于北京市西单地区的某自称为主任且是招聘负责人的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还有一些中高端的人才需求也被搜索引擎展示出来,而这一类招聘需求主要来自城商行、大中型银行筹建中的分支行、民营银行以及村镇银行。

     

    大量人才缺口来自“年终奖跳槽季”

     

    北京市二中院今年1月底公布一项有关“跳槽”的调研显示:春节后将迎来“跳槽季”,其中,七成跳槽员工是35岁以下的“80后”和“90后”。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到,银行销售人员的流动性本身就很大,春节前后更是高峰期。一方面,业绩突出的销售人员的年终奖大多金额比较丰厚,员工即使打算跳槽也会坚持到“红包到手”,另一方面,银行也会主动“劝退”部分业绩考核不合格的员工,由此形成了新的招聘需求

     

    来自中资银行行政部门的刘女士对记者表示,“从历年的情况来看,部分一线员工,尤其是销售人员就是在等待年终奖,红包到手后,马上就找各种理由申请辞职,并在春节前后进行快速的工作交接。”

     

    当然,销售人员的高流动性除了与年底这种“季节性时点”有关外,与其从业特点也是高度相关。记者此前采访的一位劳务派遣制信用卡销售人员曾表示,“银行新招聘来的销售人员都会有一定的关系网或亲属网,刚开始入职时,新业务员‘杀熟’业绩往往还不错,但是等到人脉耗尽业务员自然将被淘汰,甚至是主动离职,成为‘被榨干的人’,毕竟,没有业绩也就没有收入,生存都很困难,再说银行还有一些倒扣钱的条款跟着;而且员工的劳动合同都是和劳务公司签订的,银行不用为裁员承担任何责任”。

     

     

    此外,近一、两年,来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挖角确实令银行“十分头大”。类似上述四个同一家外资银行员工先后跳槽至同一家P2P公司的情况或许有些极端,但不可否认的是,P2P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尤其是风控岗位的高管大多具有银行等金融背景。

     

    新型岗位展示银行转型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6.5万条近三日更新的银行招聘信息中,虽然大部分岗位是中低端需求,但是也有亮点闪现。

     

    记者注意到,银行的招聘信息体现了银行对于部分新型岗位的需求,例如视觉设计师、新媒体文案策划师、架构师、积分体系经理、用户研究员、甚至是网络爬虫开发工程师。

     

    这些岗位的背后,银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向往更加明显,对于互联网金融最强调的用户体验的重视显然也是大大增加。

     

    “银行对于部分与大数据相关岗位的招聘十分重视,HR在给我们做招聘培训时特意跟我们强调,争取春节前就能找到合适的人进入到面试环节,否则春节后各家银行对于特殊人才的的争夺会非常激烈”,猎头王女士坦言,“不过,这类人才确实可遇而不可求,我们公司主管最近找人找得都快无心过年了”。

    上一篇

    运输服务板块大涨 东方航空涨停

    下一篇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念斌国家赔偿113万多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