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老”银行业态首次牵手 华夏、微众谋战略互补

    2015-02-13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2日),华夏银行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两家银行将在资源共享、小微贷款、信用卡、理财、同业业务、生态圈业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签约现场了解到,此次合作开启了现代商业银行与新兴互联网银行合作的大幕,是两种银行形态的首次战略牵手。

    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华夏银行与微众银行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优势互补特性,双方将在对方的衣食住行玩生态圈中进行业务和资源共享。

    双方战略不谋而合/

    自微众银行成立以来,“同业合作为依托”就成为该行四大服务宗旨之一,其与现有商业银行的合作自然引人关注。昨日,华夏银行率先牵手微众银行,而把电子银行打造成为“第二银行”,也是华夏银行的发展战略。

    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与华夏银行合作也是微众银行践行“同业合作为依托”这一服务宗旨迈出的第一步。

    至于客户如何在微众办理存贷款和现金业务,曹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要是依托同业合作,我们对银行小微和个人用户服务的补充,一定会和商业银行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

    据记者了解,签约前,华夏银行吴建董事长、樊大志行长、成燕红监事长、黄金老副行长会见了微众银行曹彤行长、李南青监事长、郑新林副行长一行。

    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昨日表示,微众银行是服务小微,发展普惠金融的全新模式,这与我们的战略不谋而合;同时,微众银行运营模式和定位,也需要商业银行的资金、客户等资源。因此,华夏银行与微众银行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优势互补特性,双方将在对方的衣食住行玩生态圈中进行业务和资源共享。

    合作契合点有三个方面/

    “我们为什么这么着急合作呢?微众银行的战略定位和超前的思维都值得华夏银行学习,可以提升华夏银行的品质,未来华夏银行给微众做蓝领,微众银行做白领,这个战略合作不是赶时髦,是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樊大志笑着解答。

    樊大志进一步解释说,微众银行与华夏银行合作有三个方面的契合点:一是微众银行有强大的网络支撑,特别是强大的股东背景和强大的网络消费人群,而华夏银行也准备将电子银行和网络银行打造成第二银行;二是微众银行的战略定位小小微,在这一点上与华夏银行很契合,在2012年华夏银行的战略规划里已明确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对公业务的一个品牌和战略;第三个就是“众”,微众银行讲普罗大众,华夏银行对个人零售业务的定位就是大众理财银行。

    “两家银行在战略上有高度的契合点,有很强的互补。微众银行有很强大的网络优势和网上消费人群,华夏银行有很多的实体网点,和我们23年积累的金融服务经验。”樊大志表示。

    在互联网银行与商业银行进一步合作的过程中是否面临客户竞争的问题?

    对此,曹彤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说竞争并不准确,客户群体不断深化,就现在来说没有一个客户绝对没有享受过金融服务,账户都是有的,怎么把金融服务深化,不是竞争关系,恰恰是合作关系。

    同时,曹彤向记者透露,华夏银行与微众银行未来合作的每个具体项目,双方还需细化,大的方向主要是围绕小微业务进行合作。

    在曹彤看来,微众银行的角色定义为现有商业银行的补充者,要依托诸如华夏银行等同业紧密合作,比如共享双方渠道、共同服务双方客户,为交叉销售产品和业务合作搭建技术支撑平台。在个人和小微企业服务方面,双方共同设计产品,共同开发客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信合并传闻致多股涨停 工信部称无改革计划

    下一篇

    中长期国际商贷试点扩容 助力企业境外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